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机场站:未来与T2航站楼“零换乘”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05  返回

    (来源:2016年4月2日 温州都市报) “驶过”永中站向东跨过滨海大道后,市域铁路S1线开始往北转,就能达到龙湾国际机场。未来,市民乘坐S1线抵达机场站后,无需出站即可直达T2航站楼。

      机场站上方将建7层商业综合体

      根据设计,机场站上方的商业综合体高7层,约28米,有长途车站、五星级酒店、办公楼、商场、会展区、停车场等。地上部分建筑面积为212573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为87843平方米。

      综合体地上平面形状类似椭圆形,与T2航站楼基本平行,为南北对称,长轴最大长度有356.4米,短轴最大长度也有178.6米。因为平面尺度超大,所有沿东西方向都设有两条横穿建筑的应急消防通道,并将建筑由北向南分为三个区域,将各项功能有机分割,但又有空中连廊相联。

      停车方面,综合体提供的约3000个停车泊位,可以很好地满足进出行乘客的需求。另设地面停车场,在综合体南北侧各设置一个,可容纳700多辆车的车位。其中南侧停车场兼顾机场大、中型车停车,北侧停车场为办公及公寓式酒店服务。

      三条通道连接S1线机场站与机场T2航站楼

      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工程(含机场站),由温州机场集团负责建设,一标段于2014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而S1线机场站就位于该综合体的正下方,即滨海大道东侧,机场在建T2航站楼的西边。

      机场站,是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的第17座车站,设计为地下二层车站,是S1线与S2线的换乘站之一,也是市域铁路S1线全程埋线最深的一段。其中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总体规模约30000平方米,共设置四个地面出入口,其中两个出入口位于站位西侧,设置于综合体室外地面;另两个出入口位于站位东侧综合体外侧靠近T2航站楼。

      既然是与T2航站楼相邻,早在设计之初,机场站就已经充分考虑了未来两者之间的“零换乘”。机场站所在的S1线一期工程机场段一标项目部书记刘文辉介绍,机场站还将建设上盖物业,其与T2航站楼在地上9米层、地上4.5米层,以及地下7.5米层各设有通道连接,方便市民换乘,交通组织构造类似于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市民可借助高架桥驾车分别通往T2航站楼出发平台和机场站上盖物业,即地上9米层连接通道;地上4.5米层是人行通道,方便无行李乘客通行;地下7.5米层,连接T2航站楼和机场站站厅层。原则上,地面层将设置机场大巴、城市公交及BR 等候站点,限制行人直接穿梭往来。

      S1、S2线在此并驾齐驱,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温州机场集团建设投资公司陆连富表示,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全长2.1公里。目前一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由于邻近T1航站楼的约800米的线路,因拆迁尚未开始,工程实施稍微延后。其余1.3公里都已经开始下挖,部分已见雏形。

      说到机场段的难点,陆连富表示,作为S1和S2线的换乘站,意味着在机场站附近,两条线路将并驾齐驱,线路开挖的宽度将比S1线其他站点的线位,至少要宽一倍。而地下空间增宽,加上温州的软土地基,势必对施工方的防周边建筑和管线的沉降变形等工艺提出更高的要求。

      虽然施工难度提升,但超宽的线位宽度,也给站点上部的空间利用,带来便利。刘文辉说,等到机场段地下空间施工完成后,地下空间顶部与地面的部分,不再像永中站一样直接用土方填埋,而是改建为地下通道和停车场,能为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增加约400个停车泊位,更利于今后T1和T2航站楼的联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