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春运日记丨我的首个春运记忆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7  返回

 

关于春节,听到一个很浪漫的说法:春节的意义,是让每一个长大得游子再做回小孩。从天南地北扛起行李,经历春运的飞机,拥挤的人群,来奔赴这场与故人的一期一会。回家过年,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浪漫;冬日里的人间烟火能治愈每一颗漂泊寂寞的心。世界再磅礴,也不如一句“回家过年”更动人心弦。今年的春运对我而言有些特殊,因为这是我首次参与这项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我是一名新入职的机场安检员。

我记得那是一个清晨,阳光透过机场的玻璃窗洒在我身上,给我带来了全新的希望和期待。虽然只是做安检,但我明白这个岗位对于每一个旅客的安全出行至关重要。穿上制服,我走进工作环境,既紧张又兴奋。春运的机场总是格外繁忙,人们带着各种各样的行李,匆匆忙忙地过安检。我认真地履行着我的职责,用专业的技能和热情的服务去护航每一位旅客回家路。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感人的事情。

在先锋通道的门前岗位上,我碰到一位耄耋老人,他走进通道里用不安的眼神打探四周,手里紧紧握着一条围巾。我意识到这可能是位首乘旅客,在查看机票后,想要老人家脱下外套,放下手中的围巾再进入安全门接受人身检查,却见老人家紧紧将围巾护在胸前,在他用方言和我的对话中,我依稀捕捉到了几个词关键词:“老伴”“留下”……我意识到原来那条围巾是他老伴生前留给他的,他想带到南方的一个小镇上,放在他们年轻时一起载种的树下。我想他紧握着围巾是怕我们会弄脏了这个意义非凡的纪念物。我看着他眼角的泪水,心里无比感动。我弯下腰和老爷爷保证,“绝对会将围巾完完整整、干干净净地交还到您手里”。老爷爷这才同意把围巾放下来,但进入安全门后还是一步三回头地看着围巾。我小心翼翼地为他摆放好行李,将围巾用通道里的遮挡布仔仔细细包裹住,在经过安全检查后,及时地将围巾物归原主。我的组员们也积极进行岗位联动,人身检查员使用通道内的折叠扶手让老爷爷站稳扶好,方便老爷爷能够更安全快捷地进行人身检查,开包员为他指明了登机口的正确方向,送走了这位让我们感动至深的老人家。春运是重回故土,回首当年。

还有一位小女孩,作为一个无陪旅客,她进通道时怯生生地看着我,手里拿着一个小熊玩偶,眼里满是期待。她告诉我,她的爸爸妈妈在北方工作,这是她第一次去找爸爸过年,这个是爸爸送给她的新年礼物,不能孤孤单单地放在机器里面。我微笑着告诉她,小熊只是要坐一下属于小熊的“过山车”,一会儿就能陪着她一起去见爸爸。小女孩开心地答应了,并回头开心地和在隔离带外的奶奶挥手告别,“我带着小熊去见爸爸啦”,让看到这一幕的我心中充满了温暖。春运是亲情重聚,天伦之乐。

这些温馨的事情让我觉得,尽管春运期间的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但能看到旅客们安全、开心的回家,我感到无比满足和快乐。作为一名机场安检员,我能为这场人类大迁徙的回家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经过这个春运,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服务他人的意义。每一次的帮助、每一份的付出,都能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力量。我想我会记住这个春运,记住那些我帮助过的人,记住那些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善良和坚韧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我知道我只是他们旅途中的一个小小的角色,但我会尽全力去保护他们的安全,服务他们的需要,让他们能够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这就是我的首个春运记忆,虽然辛苦但也收获满满。我会带着这份记忆继续前行,用我的热情和专业为更多的旅客提供服务,让他们的旅程更加安心、舒适。我相信,无论未来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我都会把这份责任和热爱带入到我的工作中去。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春运新人的故事,这也是每一个为春运付出努力的人的故事。(安检/林瑞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