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奋斗三十春秋 建设重要窗口
——热烈庆祝温州机场通航30周年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7-12  返回

2020年7月12日,温州机场正式迎来了通航30周年,迈入了自己的“三十而立”。30年的时光 轴上,温州机场在社会各界人士、合作伙伴及全体员工的陪伴下,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奏响了日新月异、展翅腾飞的岁月赞歌!

从66505人次到12291700人次,是温州机场30年来旅客吞吐量的精彩嬗变;

从4条到154条,是温州机场30年来营运航线的步步织密;

从4697.7平方米到129500平方米,从T1到T2,是温州机场30年来航站楼建设的翻天覆地 ……

变化还不止这些——国家一类航空口岸顺利开放,创造了“温州速度”;温州 汉莎航食公司作为机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正茁壮成长;自助值机、自助安检验证、自助行李托运和“无纸化乘机”接续推出,科技应用正颠覆传统乘 机方式;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和航空物流园区正拔地而起,市域铁路S1线机场站通车,实现了空轨“零换乘 ”……

30岁的温州机场用改变不断自我迭代,但同时也有着始终不变的坚守——始终坚持安全底线,摘下了全 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殊荣,连续实现了30个安全生产年,连续四个季度运行保障能力列全国前三;始终守好正点标准,航班放行正常率逐年提升,2019年正点率增幅更是 排在全国前列;始终做好真情服务,特殊旅客、无陪儿童等特色服务项目逐渐打响品牌,航站楼商户同城同质同价服务逐渐铺开,2019年百万旅客投诉率全国千万级机场最低;始 终履行好社会责任,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扶贫结对等公益活动常年开展,人文机场建设加快步伐,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温州机场全体干部员 工都是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空港卫士,牢牢守好了温州的空中门户,用实战验证了温州机场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铁军队伍!

屹立潮头,眺望下一个新纪元,3000万、6000万客流量已写进了未来规划,4座航站楼、3条跑道的美好蓝图已然铺开,温 州机场正朝着打造城市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梦想阔步前行。“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铸就未来的路上,温州机场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敢拼、敢 闯、敢奋斗,在浙江 “重要窗口”和民航强省建设中贡献更大的机场力量,坚定当好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先行兵!(通讯员 贝晞曦)

 

温州机场30年发展大事记

1990年

6月17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D-82型飞机首次试飞上海至温州航线获得成功。

6月23日,中国民用航空温州航空站成立。

7月12日,温州机场正式通航。

1994年

5月30日,温州机场国内新候机楼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温州航空口岸开放限使用我国籍飞机飞香港航线。

1996年

11月7日,温州至香港航线开通。

1998年

温州机场站坪扩建工程完工,机位数增至9个。

2002年

1月18日,中国民用航空温州战更名为民航温州永强机场。

3月19日,民航温州永强机场正式挂牌成立。

2003年

12月28日,中国民航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订移交书,民航温州永强机场移交省政府实行属地管理。

2006年

12月26日,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破300万大关,成为浙江省第2家迈入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以 上行列的机场。

2008年

11月7日,温州永强机场新航站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楼面积22730平方米,设4座登机桥、7个安检通 道和26个值机柜台。

12月16日,举行温州机场属地移交仪式,机场资产由省机场管理公司移交给温州市管理。

2010年

12月14日,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依法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注册资金20亿元。

12月30日,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2011年

6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温州机场升级为一类口岸,允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

11月11日,温州永强机场T2航站楼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2012年

3月25日,“温州-台北松山”航线开通并隆重举行首航仪式,由台湾华信航空公 司承运,温州正式开通对台空中通道。

7月24日,温州航空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正式对外扩大开放。

8月20日,“温州-韩国济州”航线开通,由韩国济州航空公司承运,这是温州开 通的第一条国际航线。

2013年

3月11日,经市政府、中国民航局批复同意,“温州永强机场”更名为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10月17日,温州机场新跑道正式投入使用,新跑道长3200米,宽60米;同时,老跑道改造成为平行滑 行道。温州机场具备了起降E类大型飞机的能力。

12月24日,温州直飞罗马航班首航,这是温州机场开通的第一条洲际航线,温州成为中国内地首个直飞欧洲 的地级市。

2014年

6月17日,温州机场与世界500强德国汉莎膳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中外合资企业温 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

2015年

11月18日,国航股份温州分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航首次在地级市设立分公司,也是进驻温州机场的第 一家基地航空公司。

2016年

4月21日,温州机场集团荣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2017年

9月15日,温州机场集团正式成建制划归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

6月1日,温州机场顺利完成T2转场投用,开启双航站楼运行新时代。

11月23日,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成为全国第36个千万级机场。

2019年

4月18日,温州机场集团与跨越速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建设跨越速运集团温州航空基地、浙南一级 分拨中心,并开通温州机场全货机航班。

7月4日,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开工。

9月28日,市域铁路S1线机场段工程(温州机场代建)完工投运,温州机场开启温州空轨“零 换乘”时代。

12月2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9版)》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复,温州机场成 为省内第一家完成新一轮总规修编的机场。

12月30日,温州航空物流园区(一期)举行开工仪式。

2020年

3月20日,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获温州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事迹突出的党组织(第五批)。

6月27日,温州航空物流园区仓储基地扩建工程(一期)顺利结顶。

 

让我们来一同回顾一下温州机场精彩的历史瞬间

1990年7月4日,温州机场举行上海至温州首航典礼,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钊给温州民航站站长张德志颁发机场使用许可证.png

1990年7月4日,温州机场举行上海至温州首航典礼,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钊给温州民航站站长张德志颁发 机场使用许可证

2002年3月19日,民航温州永强机场挂牌_.jpg

2002年3月19日,民航温州永强机场挂牌

2008年11月7日,新航站楼投入使用.jpg

2008年11月7日,新航站楼投入使用

2010年12月8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水门仪式_.jpg

2010年12月8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水门仪式

2010年12月31日,温州机场集团挂牌.jpg

2010年12月31日,温州机场集团挂牌

2012年7月24日,温州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jpg

2012年7月24日,温州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

2013年12月24日,温州直飞罗马首航仪式.jpg

2013年12月24日,温州直飞罗马首航仪式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机场集团成建制划归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jpg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机场集团成建制划归浙 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6月1日,温州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运.jpg

2018年6月1日,浙江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共同为T2航站楼启用揭幕

2018年11月23日,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jpg

2018年11月23日,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

2019年9月30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陈伟俊书记到温州机场调研考察(刘伟 摄).png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陈伟俊书记到温州机场调研考察 (刘伟 摄)

2019年12月6日,省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到温州机场调研“空轨零换乘”工作.jpg

2019年12月6日,省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到温州机场调研“空轨零换乘”工 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