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对标,从理念认同开始
---机场集团举行业务外包监管培训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5-22  返回

“业务外包是什么?对于机场来说,应该是企业资源使用权的让渡或优化配置。这是我们推进业务外包工作的基点。 ”

“在业务外包监管中,需要长期推进的是营造良好、诚信的市场氛围,让 外包商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理念,尤其是契约、法制、共赢、廉洁以及公平理念。”

520日,在温州机场的业务外包监管培训会上,杭州机场人力资源部外包管理科叶盛铭科长开篇释义,求根溯源。

培训中,叶 盛铭科长围绕管理理念推进、日常监管开展、规章制度建设、基础台帐管理、监管人员知识储备、前置评估等方面内容,配以相应的政策解读,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为学员带来了满 满的“干货”。

“在业务外包监管中,作为机场方的代表, 我们必须掌握主导权,要有机场管理的专业自信。”在谈及业务外包日常监管中,监管人员面对秉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理念而引进的专 业团队的业务监管时,他强调。

“对监管部门的考核中,我们倡导的是大家能深入下去,认真、务实地进 行监管,切实提高承包商的服务水平。所以对于监管中发现的扣分项目,只要监管单位已经对这类项目进行监管、扣罚,外包办就不再对监管单位进行扣罚。”在谈及监 管考核时,他指出,“有时监管单位打出的满分不一定代表承包商工作做得很好,也有可能是没有深入考核。”

“在业务外包监管中,到底是以结果考核为主,还是以过程考核为主?结合机场行业特性,应该还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过程管理比 较符合当前需求。”在讨论业务外包监管方向时,“要掌握好尺度,避免越界。”

在台帐管理方面,他介绍,在经历了多年的百花齐放后,杭州机场主要按照日常监管、月度(季度)考核、培训记录、演练记录、会议记录、 工作联系单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统一。他指出,台帐的统一和创新有时也是矛盾的,要注意适度、适时,毕竟,百花齐放也是需要时间的;另外,台帐应该是开展工作的记录,要注意尽 信不如不信。

提及监管人员知识储备时,他说,业务外包管理涉及劳动合同、经济合同、行业规章、 具体业务,涵盖安全、服务、设备、工程、成本、质量,内容繁多且要求细致。要想真正做好业务外包监管,监管人员还得要有不断学习的自我要求。

“在前置评估中,监管单位必须要全面评估市场环境、人力成本、财务成本、任务分解、合同模式、质量指标、考核模式、风险 隐患八个方面的内容。”说到业务外包实施过程时,叶盛铭强调,“尤其在合同制定中,必须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 识,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为合同的有效实施提供保证。”

“给我们的监管工作带来很好的参考。”“实在,可操作性强,回去得好好消化,落实!”“有理 论高度,又很有针对性……”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收获满满。

此次培训, 为机场集团业务外包监管对标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提高了业务监管人员的认知水平和管理技巧,为更好地发挥业务外包监管“指挥棒”作用,做实日常监 管“绣花针”功夫提供了很好的引导、参考。

来自机场外 包办各成员单位,各业务外包监管部门的领导和一线监管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