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继艺传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温州机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8-21  返回

        2019年8月19日,温州机场的旅客们有幸与非物质文化 遗产”展开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活动在温州机场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在快点温州主持人凌子热闹的开场介绍中拉开了帷幕。瓯塑 省级传承人郑建琴和木活字印刷省级传承人王志仁、吴魁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能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贴近大众,增加影响力和传播 度,十分的有意义。

        简单的仪式过后,作为当日的主项目,郑建琴老 师开始在现场展示瓯塑技艺。瓯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色彩丰富、构图立体、技法繁多,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陈列的牡丹花、泰 顺廊桥等作品巧夺天工、栩栩如生,吸引了许多旅客驻足观赏。

        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能够让我了解和学习温州的传统艺术,下次有机会我一定来温州认真看一看。”来温出差的林女士一边兴奋地说,一边用手机将 现场的瓯塑作品收藏”起来。和爸爸妈妈一起准备出去旅游的庄庆乔小朋友在今天收获了特殊的体验。他亲手用彩色油泥捏出了自己的第一份瓯塑 作品”小蝌蚪,虽然简单却童趣满满。郑建琴老师手把手的教导,庄庆乔小朋友眼里敬佩、好奇和求知的光芒,正是一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无声地传承。

        温州20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丰富而又多彩的民间技艺,这些非 物质文化遗产是融入温州血脉的文化DNA,是温州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截至目前,温州已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3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4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747项,项目数总量位居浙江省首位。本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 ”活动,旨在利用温州机场这样一个汇聚世界各地形形色色行人的城市窗口,更好地传承和发弘扬温州传统文化,不仅为温州人留住共同的温州记忆,更是要让它成为全 国、乃至世界的温州回忆。

        当天的启动仪式由快点温州app进行全 程实况转播。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义、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李志坚和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副处长金照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为参加启动仪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们颁发了活动证书,并共同见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活动的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 ”活动周期为8月19日-8月23日,展示项目依次为瓯塑、米塑、木活字印刷、剪纸和贝雕。每天均有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在温州机场T2航站楼现场展示技 艺。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郁斌阳表示,若本次活动反响良好,温州机场将尝试逐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演变成为机场常态化、定期化的展示项目。(通讯 员 贝晞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