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民用机场协会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培训小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07  返回

2019年4月23-24日,温州机场信息管理部运维技术人员赴广州参加了中国民用机 场协会主办的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培训班。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专程到场做开班演讲。

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中,通过民用机场协会、民航二所和白云机场信 息科技部专家们的精彩演讲和视频演示,温州机场运维技术人员对A-CDM系统从FAA的信息共享理念到关键运行节点可预测,再到形成协同流程,到CAAC提出多主体一体化 运行思路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机场协同决策系统(A-CDM)的理念及建设意义,以及如何通过相关技术实现机场各生产运行单位信息共享达成协同决策、进而全面提升 机场地面运行效率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培训结束后,培训方还组织参 训人员实地观摩了广州白云机场A-CDM系统。在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大厅,温州机场运维技术人员直观详实地了解了包括航班动态、空管CDM、机场旅客、资源、航空公司、货邮 行李、气象、特情及ADS-B、ACARS等大量专业信息,特别是对该系统在广泛数据共享基础上实现的机场生产数据平台印象深刻。

据了解,白云机场 A-CDM系统对确保机场运行安全、提高航班 准点率,以及对机场运行动态的实时把控和特情处置,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白云机场信息科技部付诸多年辛苦与努力,将该系统建设成为国内机场在运控中心、地服、驻场单位等 各使用部门共同协作的良好典范。温州机场运维技术人员将把本次培训学习到的前沿理论和先进经验带回温州,与运行、机务、地服、货站等兄弟部门一道,围绕航班保障中心任务, 推进温州机场包括A-CDM系统在内的信息化建设,并对接空管站CDM系统,打通地空保障瓶颈,提升机场现有生产保障系统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程度,打造温州机场协同决策平 台,努力提高航班放行正常率,为温州机场生产发展保驾护航。

(撰稿、摄影:倪洁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