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FOD防范,从你我身边做起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8-20  返回

8月2日深夜,地面服务公司服务部员工 唐旭瑞拖着一天疲惫的身子下班回家,途径203号机位附近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个“反光条 ”,而在不远处正有一架东航的飞机正在滑出,而风向以及飞机发动机所产生的气浪将“反光条”快速吹向机坪方向。在这千钧一发之际, 唐旭瑞迅速观察机坪环境,精准判断风向、预判出“反光条”飘行方向,在确定自身和航空器安全的前提下,飞奔至机坪捡回“反光条 ”,原来“反光条”是一条长型塑料带,惊险避免了一起可能造成航空器吸入FOD的不安全事件。

唐旭瑞当机立断的表现,检验了地服服务人员紧绷安全这根弦,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服务至上 ”的方针,认真消化有关安全规定和上级安全文件精神,真正将机坪安全运行铭记于心,见诸于行。

地服公司服务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在加强航班服务保障的同时,注重培养全体员工安全意识。为使员工树立FOD(即可能损伤航空器的某种外来的物质、碎屑或物体,如金属零件、防水塑料布、碎石块、报纸、瓶子、行李牌等)防范意识,掌握FOD防范基本要求,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多项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FOD防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安全顺畅的机坪运行环境。

FOD小贴士:

关于FOD:飞行区内可能会损伤航空器、设备或威胁机 场工作人员和乘客生命安全的外来物体简称“FOD”。

典型的FOD主要包括:

1.客货运输保障工作中的遗落物,如钉子、车辆零部件、包装袋、打包袋、行李零部件及标签、个人物品、饮料瓶、塑 料、报纸杂志、纸屑等;

2.航空器掉落的零部件,如螺帽、螺栓、垫圈、金属片、轮胎碎片、保险丝、油箱盖等,以及轮胎碎片;

3.维修工具,如机务维修工具、助航灯光维修工具等;

4.跑道、滑行道和机坪的道面材料,如道面碎块等;

5.损坏的目视助航设施,如破损的灯具、标记牌和油漆碎片等;

6.餐饮食品及其废弃物;

7.不停航施工过程中遗撒的材料及建筑废弃物,如木块、石子等;

8.冬季污染物,如冰、雪等;

9.其他,如草、野生动物、漂浮物等。

FOD的危害:FOD可能损伤航空器及设备,威胁机场工作人 员和乘客生命安全,如损伤航空器轮胎、航空器发动机或其他部位,卡在机械装置中影响航空器正常运行,被航空器发动机尾流高速吹移导致人员伤亡等。(地服公司文/刘知恺 图/姚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