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转场,温州机场迈入双楼运行新时代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5-31  返回
        今夜,温州机场灯火通明,今夜,是温州民航历史上无法忘记的夜晚, 今夜,让我们一起期待明天的“辉煌”。
        转场,接受验收的洗礼
       4月3日,从前方传来捷 报,温州机场新建T2航站楼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机场上下对此欢欣鼓舞,奔走相告。验收当天,验收组成员分别赴现场进行了实地验收,尤其对建筑材料、构配件和结构工程实体等内容进行了抽验,并在建设投资公司举行专题讨论 会议,经过严格检查,验收组认为温州机场新建T2航站楼建设内容符合设计要求、质量合格,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4月27日,又传喜讯,温州机场新建T2航站楼顺利通过了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行业验收,标志着T2航站楼具备了 转场运行条件。据了解,当天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领导的航 站楼工艺流程组、航站楼民航弱电组、站坪及配套工程组、安保应急救援工程组和工程档案资料及概算组等5个验收小组,对机场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 试、岗位服务流程进行全面 验收和审定。认为:温州机场T2航站楼工程、T2航站楼附属工程、T2航站区配套工 程、供油工程等四项工程符合国家和民航现行的有关标准及规范,工程质量合格,主要设施 设备运行正常,档案资料基本齐全,原则同意通过行业验收。同时要求机场建设单位对验收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安全投用。
         就这样,温州机场在转场的前夕,陆续圆满地通过了共计5项验收,标志着T2航站 楼的神秘面纱,将在可期的将来缓缓拨开。
        转场,打一场有把握之战
        为做好转场工作,机场各转场专业小组通力合作,相互配合,机场及时印发《关于印发T2航站楼转场保障方案的通知》,落实职 责,明确分工,同时,现场指挥中心、机场保障部、货站公司、食品公司、建设投资公司、机务维修工程公司、地面服务公司、安检护卫公司、候机楼管理公司、实业公司和尊易公司 分别制定各自部门的转场保障方案,打出一套完美的组合拳。
        除此之外,机场先后举行了三次大型综合模拟演练,演练前,各保障部门分别制定了具体演练方案,参加演练的各部门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各转场相 关部门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场地熟悉、业务培训、情景模拟等形式,认真熟悉各岗位职责及设施、设备的操作流程,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和优化。三次综合演练主要对信息集 成、航班进出港、旅客广播、站坪安防、旅客安检、行李托运、登机牌办理、路面交通等8个环节进行了测试。
        其 中,第三次综合演练主要从交通停车、道路标牌标识、行李传送带压力检测、“人包合一”行李安检、高峰时段值机柜台运行能力、贵宾厅旅客服务等几个 方面全真模拟了航班进出港的全过程,在陆侧交通安排方面,演练组织了100辆车辆(包括模拟旅客自驾和接送旅客车辆),并在演练过程中启用了FIMS(航班信息管理系 统)、ORMS(航班运行资源管理系统)、航站楼离港系统、行李传输系统和航显广播系统,全面检验了T2航站楼陆侧交通及楼内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为T2航站楼的转场和投 用做好最后的“体检”。
         转场,筑巢引凤的再次跨越
        转场,不仅是航站楼的变迁,更是一场温州民用 航空时代的跨越,标志着温州机场从此进入了双楼运行的崭新时代。翻开温州民航历史新的一页,想必5月31日一定有无数温州民航人无法入睡。承载着温州机场风雨变化的老楼并 不会因此谢幕,相反,时代又赋予了它新的使命——温州机场国际航站楼,新的T2将从6月1日正式起飞,预示着新的未来和希望。
         新建的T2航站楼总面积达11.6万平方米,楼内配设21座登机桥,22条安检通道, 52个值机柜台和6套行李提取系统,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总投资19.6亿元。T2航站楼的投用必定将极大提升温州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温州及周边地区 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巨大的辐射和拉动效应。前程有日月,勋绩在河源,让世人拭目以待,相信温州机场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邹家骞 /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