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春运一线采风四:航班背后的守护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15  返回
“20号机位有宠物托运需要过去签单”,孙海盛接到主调通知后,立即穿上反光背心,拿起单子开车 直奔20号机位,签单完成后,又马不停蹄地往配载室赶。孙海盛是谁?他是一位地服公司的配载员,今年40岁出头,外表斯文,带着一副眼镜。
“CA1951,请抓紧配载。”国航机组又传来指示。
“好的,请稍候,马上出单。”孙海盛回答道。
CA1951温州—北京航班,由于旅客满座,随身行李太多需要转到货舱,但是余下载量不够,孙海盛立即拿起电话拨打北京国航总部请求多放载量,但是国航总部人 员表示已经接近极限无法再发放。为保证旅客和托运行李同时到达,孙海盛又拿起对讲机对机场货运调度作指示,“CA1951航班旅客满载,货舱载量不够,货物全 部拉下”。说完,孙海盛手指不断地敲打着键盘,把数据输入电脑的制表系统中,不到5分钟的时间一张舱单就完成了。将确认过的舱单交于负责最后复核的同事做最终 的审核,之后又立即开始对下一个航班做新的调配……
配载室同事介绍说:“孙海盛是一位资深配载员,他不仅在舱单制作方面‘快、准’,而 且在复核岗位准确率也很高。”
2月1日春运开始的第一天,温州机场不但出现旅客出行高峰,而且因临近快递业集体休假,货运量也出现成倍增长,配载办公室里一片繁忙景象。中午11-13点间迎 来一波高潮,21个出港航班陆陆续续地登机,对面的两位同事源源不断把新制作出来的飞机舱单递过来要求审核。一人不仅要面对多份等待最后审核的舱单,而且要保证出港航班不 因舱单晚到而延误,孙海盛没有一点慌乱,而是镇定自若地核对每一个数据:飞机起飞油量、飞机业载、旅客和机组人数……当他刚审核完一份舱单要 发送给机长,隔壁商务来电通知,有6位旅客未登机,需要减人拉下托运行李。因调整人数超出航空公司允许修正范围,需要重新制作舱单,孙海盛立刻修改数据并由同事交叉审核。 这样因旅客未登机而重新制作、审核舱单的情况,在繁忙的春运期间很常见,但孙海盛总是能以自己娴熟的业务知识和精湛的职业技能把“危机”一一化 解。
夜幕已经降临,此时的孙海盛仍在注视着显示屏,敲打着键盘,仔细核对着数据。配载工作繁琐而枯燥,每天面对海量的数字与英 文,但配载工作又极为重要,承担着整架飞机的安全与责任。孙海盛看了看手机,原来是儿子的未接电话,他说,春运繁忙的工作让他时常无暇顾及家人,儿子在补习班补习,都没有 办法经常接送,多少有些遗憾,希望儿子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初中三年取得满意的成绩。
                                                                邹家骞 朱晓洁/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