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挽救生命的卫士 机场的白衣天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8-03  返回

201773118:03温州机场急救中心接到电话紧急通知,候机楼11号登机口处有旅客身体不适,恐有生命危险,温州机场急救中心随即启动旅客急症处置预案,当日值班医生夏武建与护士王彦芳携急救箱,以最快速度前往现场救治病患。

医务人员于18:04到达事发地,见一名45岁男性旅客由家属扶着坐在候机楼座椅上,神志不清,有轻微抽搐现象,家属告诉医务人员今天该旅客已经吐血2次,身体十分虚弱。得知这些重要信息,医护人员马上开始检查该名旅客生命体征,发现该旅客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血压未测及,考虑是不明病因引起的心脏骤停,医生夏武建随即对旅客采取胸外按压等心肺复苏程序,同时通知本场救护车迅速出动,将旅客转送至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救护车上机场医护人员持续对旅客实施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直到2030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反馈该旅客心跳已恢复生命体征,并将其转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介绍,当人体心脏骤停发生时,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转的损害,据科学统计,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2分钟内为60%4分钟内为40%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即使抢救回来,也可能是植物人。所以,能否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就成了人命关天的事情,而急救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胸外按压(也称作心肺复苏)。此次,机场医务人员迅速出动,根据平时制定的预案,1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对旅客及时进行抢救,为挽回旅客的生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据机场医务室介绍,随着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不断增加,乘机旅客出现突发疾病数量也有所上升,从2015年起至今,温州机场急救中心接诊严重危及生命的患病旅客共10余起,主要病种有心源性猝死、心肌梗塞、脑出血等。机场医务室医师建议,对于未控制的高血压、未控制的心脏病、消化道出血、手术后未满3周、传染病及其它严重疾病等病人最好不要乘坐民航班机出发旅行,以免意外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