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新闻
温州机场妥善处置“6·2”候机楼突发火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6-04  返回

761522597616015099.jpg

2017年6月2日,温州机场成功快速处置一起候机楼内“白电油”爆燃事件,保证了旅客人身安全和航班正常运行。

当天下午16:31,旅客翁某在温州机场国内候机楼办理乘机手续时,安检员发现其托运行李中有多件罐状不明液体,遂发指令进行开包检查。当班开箱检查员对该行李进行控制,与旅客确认后实施检查,发现包内有7个金属罐(包装外标注名称为“高级白电油”,每罐容量约2升)包装的液体。检查员询问旅客该液体的性质,旅客一再声明该液体为非危险品。为确认该液体的安全性,检查员对液体进行取样试验,结果液体迅速爆燃,引燃了已打开的金属罐。检查员不顾已被灼伤的手臂和燃烧的衣服,迅速拿起燃烧罐,与其他六罐液体进行分离,跑到值机柜台外并将罐体扔向空旷地 ,避免火情进一步扩大。柜台对面一打包员看到值机柜台着火后,立即拿起身边灭火瓶,第一时间冲到着火地点,有效控制并及时扑灭了火苗。

16:32温州机场启动了机场设施失火应急救援程序,当日值班领导以及公安、消防、医疗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16:57公安机场分局完成现场取证,机场宣布解除应急程序。17:12温州机场当日值班领导及时将候机楼突发火情向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进行汇报,此后两次补充报送善后处置和工作人员受伤送医治疗等情况。在处置过程中,机场地服公司合并了航空公司值机柜台,疏导旅客至其他柜台办理手续,各部门救援人员协调配合工作,候机楼航班手续办理未受影响。应急程序解除后,候机楼秩序恢复正常,事件未对航班运行造成影响。涉事旅客已被公安控制,后续情况公安机场分局正在调查。

处置过程中,安检员双手被烧伤,面积约1%,初步诊断烧伤程度为浅II度。经机场急救中心初步处理后,安检员被送往市区医院治疗。

事后经百度查询:白电油学名正庚烷(UN编号:1206,属第三类易燃液体),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燃烧时产生大量烟雾。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高速冲击、流动、激荡后可因产生静电火花放电引起燃烧爆炸。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着回燃。幸好当班安检员和候机楼工作人员应急处置得当,及时将火扑灭,没有引燃旅客携带的所有易燃液体,避免了一起重大火灾事件发生。               

针对6月2日下午机场液体起火事,袁家军省长批示:“全力治疗受伤人员,对他们认真负责的精神给予表扬和奖励。”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徐加爱批示:“安检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消除一重大事故隐患,应予充分肯定和表彰。对受伤工作人员,我代表公安厅党委表示亲切慰问,并请组织全力救治,确保早日康复。”

 6月3日上午,温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罗杰到医院看望受伤安检人员,并表示亲切慰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