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读《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有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11  返回

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与看法,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自己内心的投射。当你呱呱坠地来这世上,先是透过父母的眼睛观察世界,所以父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的三观。随着年龄增长,有些人慢慢开始思考,是起点还是终点呢?

最近刚看完一本叫《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非常震撼,它讲述了一个名叫塔拉的女孩,生长在充满禁忌、恐慌、控制的家庭,父亲固执且强势,对一切都需要掌控感,母亲软弱又无力,遇事选择逃避无视。作者本人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如何在困境中成长,最终走出大山,接受教育,成为剑桥大学的博士。她通过教育拿到了历史博士学位,完成自我救赎。

而这一切源自于16岁某天,她带着疑惑踏上自我成长之路。她发现山外还有更广阔的世界,她不再透过他人的双眼去看见,她不再活在应该与不应该的束缚中,冲破认知边界。这过程充满痛苦和反复,她就像鸟义无反顾飞往她的山。

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分享的点其实很多,我想分享的是我从中得到的正能量的两个点:教育的力量和永不放弃的信念。这非常鼓舞我,无论我们来自哪里,不论我们的起点有多么低微,只要我们有梦想和追求,就能够努力飞向自己的理想之地。

一、教育的力量

塔拉的故事告诉我们,教育具有改变命运的力量。在塔拉成长的环境中,她的家庭并不重视教育,甚至认为女孩子不需要接受教育。然而,塔拉通过自学,逐渐认识说明了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多么重要的作用。正如书中所说:“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全新的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就像张桂梅先生呼吁的那样,大山的女孩要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永不放弃的信念

在塔拉的成长过程中,她所面临的困境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无论是家人、外界、金钱和世俗,每一项都是那么沉重。然而,她并没有被困境击垮,而是勇敢地面对了一切。塔拉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跳脱出那座“山”,一步步走向了成功。这种勇气和决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品质,它能帮助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勇往直前,不断前进。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是无法避免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面对它们。只有勇敢地去面对,才能战胜困境,实现自己的梦想。

塔拉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塔拉不仅要面对家庭的束缚,还要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和自卑。然而,她始终坚信自己能够走出大山,接受教育,成为一个优秀的学者。正是这种勇敢的决心和倔强的精神,支撑着她一步步走向了成功。

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有信念,勇往直前,就一定能飞向自己的山巅,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总之,《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用相对优美的文字,引人入胜的写作手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正能量,让我们明白了勇敢面对困境和永不放弃的重要性。让我们认识到教育的力量以及勇气与决心的重要性。希望我们都能从塔拉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地服/林丽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