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潇洒与智慧的人生——《过好这一生》读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2  返回

本书作者蔡澜,与金庸、黄霑、倪匡并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如果你以为蔡澜老先生活了大半辈子,给这本书取了这样一个书名,那么书中定会写 有许多的至理名言,会与你畅谈人生哲理,读完后你甚至可以假装成老师傅去到处“指指点点”,那你可能会大失所望。相反,他的想法可能比一些年轻人 还要天马行空,他的文笔甚至是幽默、可爱的。你会边读边惊叹道,这本书竟然出自一位耄耋老人之手。可是,这本书并不是简单的吃喝玩乐集,细细品味,你会发现在不经意间已告 诉你人生答案,领悟什么是豁达的智慧。

日长如小年

“慢下来”是现代人对人生最大的致敬。刚翻开第一页,我便一下被蔡 澜先生罗列的古人四十件乐事吸引住了:高卧、静坐、尝酒、试茶、阅书、临帖、对画、诵经、咏歌……在这个“快时尚 ”流行的时代,在这座欲望堆砌的堡垒里,其中任何一件乐事,都变得非常奢侈,人们不停地在赶路,每个人都太着急了,急着想要攀登更高的山峰,似乎忘了还有停下 来这件事,更有甚者开始贩卖焦虑,仿佛到了一定年纪若还是一事无成,就会被贴上失败者的标签,就会被生活按在地上狠狠摩擦。更别说“莳花弄草卧云居,漱泉枕石 终日闲”了。“慢下来”并不需要我们付出多么高昂的金钱的代价,去尝名贵的酒,去赏名家的画,而是需要抛开浮躁,先让步调慢下来,静 心去感受生活中的平凡的美好——这才是被当代人最容易忽略掉的细节。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若非慢 下来,岂能抵达这般心灵秘境。为何要担心时光被浪费,为何要忧愁被他人定义的输赢。让时光静静徘徊一会儿,让气息慢慢氤氲一会儿,人生便可以更丰盈,更有裕度。若能够敏锐 地感受生命的盎然,不轻易被外界的纷繁杂芜侵扰,那么生活再忙,也便守住了心灵的一隅。

山涧清且浅

天下之大,回归平淡是必然的。蔡澜先生推荐 的不是鱼子酱、鹅肝酱和黑白松露之类的高级食材,他也不是我们以为的顽固老头,从未尝试过便坚决排斥,相反他对食材颇有研究,他知道真正的鹅肝酱产自法国佩里戈尔,也知道 日本的松茸可以满屋飘香,可是他最爱的还是那一口猪油拌饭。除此之外,“浅尝”也是一门学问。就如书中所说,“浅尝”这 两个字说起来简单,要有很强大的自制力才能做到。浅尝更能品味出滋味,就像美食评审家那样,而非《西游记》中猪八戒吃人参果,囫囵吞枣,不知其味。若能做到回归简单且具备 强大的克制力,那么也就参透了其中的奥秘。“山涧清且浅,可以濯吾足。”过剩的欲求挤压我们心灵驰骋的空间,索求宜清减,美食浅尝辄止方才回味无 穷。

万物静观皆自得

茨威格说:“我们没有必要因为世界变得荒诞而自己随之变得乖戾。”是的,这个世界并不总是对的, 我们没有必要为了取悦谁而失去自我,哪怕它打着正义的旗号将我们团团裹挟。蔡澜先生觉得香港女人耐看,是因为香港女人足够有自信,自信便有气质,有气质则耐看。她们一有时 间便会去旅行,学习怎么做菜,学习怎么把这一生过得更加快乐。她们很少去整容,也没有所谓的“容貌焦虑”。书中说:“有皱纹并不是一 种要遮掩的丑事,只要老得优雅,只要老得干干净净,就好看,耐看。”

况且,自信的气质还可以通过阅读来沉淀。古人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 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阅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承继的良好家风传统,阅读能使人懂得谦卑,一个懂得谦卑的人,又怎么会不好看呢?为了枝繁叶茂,我们必 须先向下生长。

立夏已至,万物至此皆长大。树叶已繁茂,亭亭如盖,河水正奔涌,浩荡无涯。“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在 风雨考验中历事练心,在纷扰诱惑前笃定初心。我们才会在下一段旅程中,迎来万物小得盈满的小满。(安检/张森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