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过岳王庙
七言古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2  返回

南宋史上有个话题,即若岳飞不死,是否真的可以“还我河山”?数百年来,聚讼纷纭。我游西湖岳庙,而叹自私的皇帝最终让一支优秀军队无功而返。此诗聊借一位抗金老兵之口,略说建炎以来旧事。诗后罗其用典,纯为自我辩白。初学拈笔,恐贻笑大方,勿以见怪为幸。

 

 

干戈云月嗟寥落,丹心未改两鬓苍。  ①
幸留少年存中肠,新沐振衣参旧王。  ②
遥想昔日郾城下,共期泉台举酒觞。  ③
浮屠铁衣皆破碎,碧血黄沙照天狼。  ④
单于奔命匈奴亡,背嵬儿郎美名扬。  ⑤
更喜山河忠义在,何愁幽燕不复还。  ⑥
可恨十道鸣金令,剑悬高堂吴钩藏。  ⑦
南渡君臣惧北望,中原父老泪难干。  ⑧
我今归读鄂国传,意气虎腾怒冲冠。  ⑨
且拈白发穿断甲,再展旌旗图朔方。  ⑩

 

 

————————

注释:

①丹心:赤诚之心。文天祥《过零丁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②少年:少年心态与少年壮志。中肠:内心。杜甫《赠卫八处士》:“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

③郾城:位于河南,岳家军 曾在此大胜金军。泉台:地府。陈毅《梅岭三章》:“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④浮屠:铁浮屠,金军精锐部队。天狼:位于北方或偏西。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⑤单于、匈奴:喻金军。背嵬:背嵬军,岳家军精锐部队。

⑥忠义:南宋时代,“忠义”一词有时专指北方金国占领区内忠于宋朝的军民。幽燕:幽云、燕赵之地。

⑦吴钩:宝刀名,喻兵器。 李白《侠客行》:“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⑧南渡君臣:偏安江南的南宋朝廷。赵孟頫《岳鄂王墓》:“南渡君臣轻社稷,中原父老望旌旗。 ”

⑨鄂国传:岳飞之孙岳珂撰 《鄂国金佗粹编》,记其事迹,飞字鹏举,谥武穆,封鄂王。

⑩穿断甲:我国古代甲胄多 为札甲,以各类大小的金属片穿缀而成。《水浒传》第五十五回引诗:“幼辞父母去乡邦,铁马金戈入战场。截发为绳穿断甲,扯旗作带裹金疮。”朔方: 北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