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寻找爱—《第八日》影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返回

法 国影片《第八日》讲述了白领销售人员哈里和“蒙古症”患者乔治从认识、厌恶到成为 朋友的故事。哈里是个标准的工作狂,他每天同时起床、按时收听新闻,甚至吃一样的早饭,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为优秀销售员的标准是“眼睛看着顾客、真诚的微 笑、保持成功者的形象、充满热情”,并以此来要求自己,可是机械的重复工作让他很疲惫,加上和妻子女儿的分居,哈里支撑不下去了,选择自杀。这是个缺爱的人, 尽管他的优秀销售员标准看起来都是与人友爱的表现,可是一个心里没有爱的人是不可能一直伪装下去的,戴着微笑的面具,藏着颗麻木的心,总有一天会累,会倒下。哈里把工作看 得很重,在已经提醒过的情况下还是忘记了女儿的生日,也许哈里只要早一分钟到地铁,就会不一样,可是当影片中两个小女孩走上地铁时,失望的眼神不禁让人产生同情,小女孩对 父亲的失望,是希望破灭后的不信任。有时候信任也算是爱的一种形式,当我们对别人心中有爱,不排斥的时候才会产生信赖,才会愿意和对方交流。

乔 治很单纯,也许因为智商不高,上帝在情商方面弥补了他的不足,他对身边的人友爱,喜欢大自然,连被割的小草都会同情,要轻轻抚摸它们,觉得抚摸树的时候自己就成了树,他像 小孩子一样有颗善良的童心,但他没有家,生活在收容所,母亲已经去世,姐姐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不能照顾他,原来和母亲住的房子也卖给了别人,可是这些不能阻止乔治对爱的 需要,他要亲情,要爱情,也要友情。傻子和我们正常人一样要吃饭、睡觉,也同样拥有爱与被爱的权力,但是乔治喜欢上同样是“蒙古症”患者的女孩娜塔莉时,表白却被娜塔莉拒绝了。也许我们会想,两个傻子懂什么是爱呢,他们的喜欢就像玩过家家,不能当 真,可是我们不能忘了一个前提,他们也是人,和我们一样需要情感的寄托,需要和这个世界接触。虽然乔治和娜塔莉谈论爱的时候只用了最简单的话语“我喜欢你 ”、“我要和你结婚”,但他们却是用最真挚的语言、最诚恳的语气来表达,没有甜言蜜语,这种不加修饰的语言是内心充满爱的人才能说出 来。我们总以为爱一个人,一定要说很漂亮的话让对方开心,一定要把爱挂在嘴上,才能表达出自己的情感,但仔细想想不是的,小时候我们没有学会很多话时,可以轻易跟父母说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像越来越不会表达这种情感,或者总要用很复杂的语言、很委婉的语气含蓄的说出来,甚至说不出口, 原因归结起来就是我们越来越缺少爱,越来越漠视生活中的爱。

友 情是个永恒的话题,是电影中赞颂的常青树。哈里本来也是个绝望的人,可是遇到乔治以后,他渐渐学会了很多东西。每当乔治受挫感到痛苦的时候哈里都会帮助他,所以乔治总说哈 里是他的朋友。乔治送围巾给饭店服务员被拒绝而嚎啕大哭时,乔治被姐夫要求离开而伤心欲绝时,乔治吃巧克力过敏难受时,甚至连乔治在鞋店闯祸不知怎么办时,都是哈里在他身 边,他把乔治当做小孩子一样,用宽容的心来对待。哈里要给女儿送生日礼物,妻子和孩子都用冷漠的态度拒绝,他想要挽回爱,却发现自己连机会都没有,带着挫败感的哈里大哭了 起来,此时乔治也像哈里安慰自己一样,默默陪在身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朋友感到快乐,这两个失去亲情、爱情的患难之交在无形中建构了友情,乔治知道哈里为不能给女儿过生 日感到遗憾,于是叫上收容所里的“蒙古症”患者做了一件很疯狂的事:抢车到游乐场 和哈里一起放烟花给他女儿过生日。乔治为了友情和爱情变成了一个勇士,他带领朋友们到会场找哈里,接娜塔莉一起“私奔”,在游乐场放烟花,也许这 些行为在乔治看来都是很正常的,他的世界没有那么多规矩束缚,只要拥有爱,能让大家快乐就行。当然,这件事使哈里和妻子女儿的关系得到了和解,哈里重新拥有了完整的家。可 是乔治不可能一辈子待在哈里身边,那样会成为哈里的累赘,乔治自杀了,他知道朋友是你开心的时候我也会开心,但是我不能阻挡你的幸福。影片中所有人都为乔治去寻找快乐而歌 唱,唯独哈里没有,他站在人群中盯着镜头,没有表情,没有言语,因为他得到了亲情却失去了友情。真正的友情总是充满了磨难,经过时间的侵蚀仍然不褪色,它把两个人从毫不相 干的世界拉在一起,让他们用爱产生情感,并用爱回馈给对方和他人。

我 们抱怨自己生活在钢筋水泥铸成的城市中,每天戴着不同的面具对待不同人,用冷漠当保护自己的武器,然后在各个战场上奋力厮杀,我们也总说没有人了解自己,没人懂我的世界, 可是有没有想过缺少爱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少持些庸见呢?亲情、友情、爱情都是爱这种情感的多种形式,它需要经常更新,才会永葆青春。也许人有贫 穷富贵、阶 级地位之分,但在作为一个本质的人时,他所拥有的权力是无法被剥夺的,在爱面前,人人平等,人人拥有爱与被爱的权力,我们应该像影片中的乔治一样,想要爱就要追求,用孩子 的眼光看待爱。在这个缺少爱的社会,只要我们能够真正打开心扉,寻找到爱其实不是一件难事。(食品/吴露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