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木芙蓉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13  返回

    江南霜重,岁末景殊。虽遇山河之肃杀,岂无花木之晏如。桂散其香,郁纷于里巷;菊噙其蕾,摇曳于郊墟。最爱木莲浅笑①,靥脯轻舒。似 瑶台之仙子,乃霜日之玉姝。于是循雨后之氤氲,觅桥边之窈窕。花垂怯露,朱唇带湿而欲香;影溢清波,玉骨凝寒而愈俏。徐循初日之腾升,渐视素容之鲜妙②。粉面盈盈,娇红袅 袅。不趋丹桂,独宣满境之浓香;未学黄花,尽逞千年之孤傲。亭亭兮近水而生怜,灿灿乎弥旬而夸姣。纵使蹉跎霜后,零落泥中。其情不改,其志未穷。芙蓉国兮名传,岂赖谭公之 才俊③;锦官城兮名噪,自非蜀主之情浓④。尘世纷烦,未残绮梦;江山次第,不吝芳踪。

噫,此花负倾城之色而不争,余孱弱之姿而 不屈。着意生于野,不束藩篱;无心显于春,当嫌蜂蝶。表若静娴,质当活泼。但与相看,云胡不悦?因以为赋而记之。 (图文/机务詹晨邨)

 

注:

①木莲即木芙蓉。

②芙蓉花清晨初开时为白色或粉红色,后逐渐变为深红,傍晚时变 为紫红色,越开越艳。

③谭用之游 湘江后赋诗“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而被广为传诵,因而湖南有“芙蓉国”之称。

④唐宋时,成都的芙蓉繁花似锦,因此成都也称作锦官城。后蜀国 花蕊夫人喜爱芙蓉花,蜀后主孟昶为了讨美人欢心,就下令在城墙上种满芙蓉花,连寻常百姓家也要家家栽种。成都因此又得名“芙蓉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