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游上塆村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1-21  返回

东瓯古郡,节序三秋,恰桂子飘香,已惹满城之甜腻;芙蓉着色,欲争越女之娇柔。于是游踏之心,随香而远;探寻之念,因色渐生。

是日也,天朗而气清,三两佳朋,约驱北境;万千琐事,远弃南洋。崖石苍苍,已入群山之朗抱;波光滟滟,渐迷流水之幽怀。俄而车已至其 上塆,人似行于画境。俯看溪中之碧水,玉质近醇;遥观岭下之红枫,赭颜如醉。白苇欲渡,雪鹭似惊,恍然随云影以齐飞,忽复踏橹声而回返。至于沧波浮皱,红叶喧声,则尽显山 风之顽劣,秋意之从容。于是放浪而歌,远山相和;逡巡其乐,古道同谙。夕阳近水以斜,飞鸟投林以静,犹自游心未拢,归意难成。

夫人之一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俯仰之间,霜丝渐盛;尘嚣之处,案牍难辞。未学陶公采菊于南山,徒思严子钓矶于江濑。至于屈平呵 壁,吕望待机,岂是吾辈之所能及。所以今日乘兴而游,不亦此生之快事哉?(图/文 机务 詹晨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