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夏”说车载空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03  返回

自从1964年第一台控温车载空调诞生至今,其功效已日趋完善,能对车室进行制冷、采暖、通风换气、除霜、雾、空气净化等,我国空调 技术发展虽然较快,可是高端车载空调系统基本仍是处于引进技术与开发、研发并举的阶段。大部分车载空调压缩机由发动机驱动,压缩机的转速与发动机呈一 定的比例,在很大的范围内同步变化,再加上其固定是通过支架与发动机刚性的毗连,情况条件非常的差,所以对车载空调压缩机的要求比家用空调压缩机更高。

空调由压缩机、冷凝器、贮液干燥器、热力膨胀阀、蒸发器和各相连 接管道组成。在控制系统方面,空调系统的自动控制步骤都是由真空系统来完成的,如各风门的转动、怠速的提升装置、真空单向阀、真空促动器、电磁阀、调速开关自吸泵、电阻 器、电磁离合器、PC控制盒等。

空调的工作原理是压缩机使系统内产生低压并同时使低压的制冷剂通 过压缩而提高其压力和温度。压缩机的作用是保证进口处制冷剂处于低压状态,为蒸发器内制冷剂的蒸发和吸热创造条件,低压制冷剂经压缩机的压缩,提高压力和温度,为制冷剂在 系统的流动,在冷凝器内的冷却和放热提供条件。

在空调例检方面,出车前和归场后务必要做到三个字 “看、听、摸”;查看、控制仪表板显示情况;定期查看制冷剂观察镜,制冷剂是否正常;定期检查压缩机油镜其1机油情况;管道各接头有无松动,渗油情况,耐氟胶管有无裂纹、磨损现场;定期清洗空气滤网和更换干燥过滤器;保持冷凝器、蒸发 器散热片清洁;皮带是否有打滑并有尖啸声,造成皮带轮温度过高。

在操作流程中,在启用空调时先要开起风扇按钮,再开制冷按钮;在 调节温度时务必逐步下降成上升,切忌忽高忽低操作频繁;在关闭开空调时要提前几分钟关闭制冷按钮,然后再关闭风扇按钮,留有蒸发时间,降低系统压力,使空调效果更好耐用。 反之,由于人为长期操作不当,导致空调使用周期缩短。(实业/李日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