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故乡的路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07  返回
窗外,凄风冷雨。
我心,热血沸腾。
我开心地笑啊。
三年了,我终于见到了母亲!
——在梦中。
年前寒潮,我做了奇怪的梦,醒了都还笑着。半梦半醒之间织就的几句文字,深怕醒来就会忘却,努力记忆,总算能够写在这里。
想想也是,年底了,思乡了。
就如我2014年的时候写过的《过年的味道》,总是为着把年味做足,我又在年底回了趟故乡。
回去干啥?送点温州本地的鸭舌、松糕等年货,也拉回一些本地猪肉、公鸡、鸭子,以及青菜葱蒜 ……
驾车驰骋在宽阔的高速公路上,又逢年底了车流很少,那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从心底流淌、嘴角流笑。
不禁想起了故乡的路的变迁,那连着我上班的城市,温州到临海乡下农村的路。
我清晰地记得,到达温州机场是1995年的7月11日晚上,报到上班是12日。也不知道听谁说的,上半个月报到拿整个月的 工资,下半个月报到就只能拿半个月的,所以就急匆匆地赶来报到上班了,连家都没有回。现在想想,年少的时候只知道奔波在路上,也不能好好的停下来,甚至少了归家的心切,多 少还是有点想笑的,哦,就为了半个月的工资啊。——这不,安顿好了,也该动身要回家一趟了。
第一次回家,诸多折腾。从机场到白楼下,过轮渡,磐石北白象到柳市,乐清,虹桥,清江,一路中巴转车,尘土飞扬。从难以听 懂的外语温州话,到相识相知的台州语言,我也是从此才知一二,那就是以清江为界,所以以后每次过了清江大桥,就觉得离家很近。一路向北继续倒车,从湖雾镇的山岭上翻越,过 了之后便是台州地界。湖雾岭的颠簸和陡峭,虽然一直都没有出现意外,但还是留有深刻的印象。家乡,我近了。
还有过路桥,到椒江,轮渡,到镇上,坐面包车回家。我好像掐指汇总过,这一路回去,车、船一共倒腾了13次。96年,为了 一个友人的工作回去拿一份资料,还从早到黑当天来回了一次!
回温州相对简单,知道镇上有班车到瓯北港头,再轮渡回市区,搭班车回机场。呵呵,坐班车那种自豪感,现在还是美滋滋的!
想想归乡的路,总是感叹,我们年少无知,总是追求高大上,比如要大城市生活,却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我想,总 是适合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其实,反省过来,作为一个平凡的百姓,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温州也好,亦或故乡小城临海也好,我们只是去谋一份工作领一份工资,都是现代 化的城市,生活的圈子和地域都逃不了丁大的地方,我们不是去管理地域的,又何必一定要挑选那么大的城市去发展呢?
往后的路总是越来越好,见证了温州大桥、湖雾岭隧道、椒江大桥的建成,国道变为高速,连动车也开通到了周边。也尽管期间有 过受班车车次的限制、或者有差一点赶不上的窘境,还有,因为买不到车票转车,三个人背着大包走在椒江大桥上,用11路车丈量着的时候。
而从2015年开始,家乡变成了故乡。回家不需要理由,而回故乡,每次总会问着自己在想,回去干什么,为什么回去?
这次回乡,居然看到宽阔的高速路基从村前经过,三哥陪着我溜达。我告诉他,这是高速复线,再过 1——2年,我从机场出发,上蒲岐,经玉环,走温岭,通椒江三桥,到家不过一个半小时。
故乡的路,越造越好,车程时间越来越短。就是在这踌躇中,我却越来越少回去,反倒感觉故乡离我越来越远?
故乡的路!无论你盘旋在山顶,穿越着山体,是跨江,还是架立在海涂,有你,我不会慌慌然迷失前进的方向,你是我心中永恒的 精神灯塔。
故乡的路!你承载着我的记忆回忘,见证着岁月的无情有爱,从青年到中年,青丝啊变白发,一晃就是二十多年。就算我老了,小 孩不也长大了吗?
故乡的路!因你,我才有将点点思绪编织成思念情网的缘由,才有跨越时空的梦幻,多年未动的笔啊,因着故乡的路,我竟还可以 用激情书写,才有让我本已干瘪的文字重新丰满和激昂!
            2018.02.2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