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浅谈心理、情绪与安全行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29  返回

汽车发明于一百多年前,从汽车的诞生到运用,经过几代技术人员的努力研发,技术革新,使当今的汽车 机动性能良好,技术成熟稳定,安全舒适快捷,极大的提高了人类的生产力和生活质量,也同时严重危害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可谓是马路超级杀手。道路交通安全是我们的终身话 题,特别是驾驶员的心理素质和情绪因素直接影响着行车安全,交通事故的发生虽然有多种原因,道路、车辆、行人和环境因素等,直接涉及安全行车的诸多因素中,驾驶员的因素最 为重要,驾驶员的不良心理因素和情绪不稳定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关键词:驾驶员、调节、控制、消除。

情绪低落:情绪是心理变化的一种状态,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动作缓慢,心不在焉,视野角 度变大,视距估计不足等险情到了跟前才反应过来,但为时已晚悔恨终生。

情绪波动化:大多数是由思想和当时行车环境问题引起的,一般表现为两种倾向:兴奋和沮丧,驾驶员情 绪过于兴奋或沮丧时都会严重影响安全行车,失去安全意识。同时人在过度兴奋或沮丧时中枢神经交流便处于兴奋或压抑状态,导致驾驶员操作不当,处理草率,安全滑移距离估计失 准,忘乎所以,采取措施不果断等。由此可见,驾驶员产生的一切不良情绪都直接影响着行驶安全,出车前必须调节和消除。

麻痹心理:麻痹大意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心理因素之一。其行为表现为驾车时不够严谨,马马虎虎,嘻 嘻哈哈,对自己的驾驶技术盲目自信松懈,认为自己技术过硬保准出不了问题,我行我素,不顾前因后果蛮干,以老驾驶员居多,是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缺乏创新和安全意识。

侥幸心理: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不是不懂法规,操作章程,是缺乏安全知识,不是技术不行而是明知故 犯。开起车来忘乎所以,横行霸道,恶意抢、闯、挤,任意妄自尊大。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无视公司制度,不按操作流程,随意频繁变道,把交通设施和信号灯当做摆设,总是觉得 凭自己的技术不会出事,明知道严重违章行为而根本不予重视,就是违章违规也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会伤人,伤人不一定伤己,只要运气好就万事大吉,最终酿成人间悲剧。

因此,做为运输单位的基层管理者,务必要密切关注驾驶员出车前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倾向,再来落实任 务,确保行车安全。

在平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时,要加强驾驶员的心理疏导和情绪调节这门课题。能提高优化驾驶员的心 理素质,消除、控制不良情绪,对预防车辆事故的发生,保证地面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实业/李日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