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小武》影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26  返回

贾樟柯导演的作品《小武》讲述了1997年山西省汾阳县一个小偷的生活,小武认为自己脑子笨,没有出息”,只能凭手艺 ”(即偷窃)吃饭,可是周围的环境变化很快,让他总是慢一拍,成为进步社会中落后的那匹马。这样一个成年人,身体健康、四肢健全,却要当小偷,让我想起了我们 现在的社会中也有好多同样的人,他们视自己为弱势群体,觉得只有不劳而获才是他们的生存法则,于是,街上越来越多的穿西装、打手机的乞丐”;傍 晚溜达在人群中的残疾人”;总是死丈夫、患绝症的妻子”;书包里空空的小学生”; ……与此同时,我们这些过客的同情心也逐渐消失,甚至对他们鄙视。可是有人想过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吗?那么多的小武 ”明明知道不对,还是要以身试法。

长期以来我们都在号召建立和谐社会,建立一个民主、文明、自由、平等的社会,可是如果真实现 了,那小武们”是不是要失业”了?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钱。小武下手的时候,从来不偷东西,只偷钱,因为 他坐车要钱,送礼要钱,去歌厅要钱,买戒指要钱,连父亲都向他要钱,所以说如果社会真和谐了,小武根本没法生存,反过来说,国家不能保证他们这些特殊群体的生活,社会仍然 是不和谐的。在电影里,当时正是严打”的鼎盛时期,小武也知道最近天气不好”,叫他的伙伴不要下地 ”,可以说他对自己不光彩职业是敏感的,也有很清醒的认识,但是,曾经的伙伴小勇如今过得风生水起,还要大办婚礼,小武无法面对自己与他的差别,也无法理解, 他认为小勇开歌厅是赚歌女的钱,卖烟草是走私,可是当年他承诺小勇要给他六斤钱作为结婚贺礼,所以,他只有用很多的钱来填补心灵的空缺。

小武是个很别扭的人,害羞又自卑。老友面前,他小偷的身份永远改不了,父亲眼里,他是个不孝 没用的东西,只有在歌厅小姐面前,他才找到尊严,却是用钱换来的,五十块钱让他拥有了爱情”,可是胡梅梅没有把他当情人,只是付钱后的施舍,利 用完后就一走了之。现实让他很无奈,友情、爱情都是空,那就寻亲情吧,可还是钱,让他彻底失望了。他的尊严去哪了?当影片结尾处小武被抓后,似乎整个社会都变得正直起来 了,电视里报道他是惯犯,同伙说他是害群之马,陌生的人群围着他看,那时候的小武看起来也有羞耻心的。大家都在为进步努力,小勇成了企业家,老房子在拆迁,胡梅梅跟有钱人 走了,只有小武还在四年前的地方,做原来的职业,但是现在的他却成为进步社会中的落后分子。

这个社会总是进步太快了,所有人都在讲究效率,什么都求快,不愿意排队,信息要第一时间知 道,吃饭要快餐,看评论喜欢不间断刷新,每年都听说中国的经济以多少多少速度增长,我们似乎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大家都在快节奏地过着,的确,社会进步对我们而言,无疑是 好事,但是,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下什么时候该放松下,好好喘口气,把丧失了的减速”能力寻回来,一直加速度地消耗自己,真的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吗?(食品/吴露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