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安全生产从自身做起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0-12  返回
俗话说,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安全意识从小培养。机场的安全生产从岗前培训第一堂课的第一秒就已拉开序幕。机场安全生产事关群众、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机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事关机场形象与声誉。岗前安全生产培训就是全员打基础的过程,如果基础不够牢靠甚至没有,那么由此引发的后果可想而知。
身为机场机务一线勤务人员、安全生产一线、安全生产源头,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安全生产意识,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感,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把关安全生产每一环节,防微杜渐,防范未然,从自身与源头熄灭安全生产隐患。
为此,日常工作须做好以下三点:
一,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学习。学习是一种发现、一种探秘,拨开思想认识的迷雾,从中发现隐蔽的真情,了解案情的真相;学习是一种按部就班的建设,从打牢地基做起,直至高楼矗立云端,成就一片风景。从岗前的民航基础知识培训、机务公司安保知识学习、机坪安全管理、勤务上岗培训、各航空公司航线技术与工程信息学习、安全生产宣教、安全法规知识竞赛、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等系列学习活动中,自身安全生产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思想上也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安全生产知识学无止境,为此我们必须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努力学习做到由“民航安全文盲”向“民航安全通”实质转变。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习总曾说,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安全生产知识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运用,为了指导我们的日常实践工作。机务勤务一线安全生产实践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当遇机位不适用、飞机发动机持续性漏油、桥载设备故障等突发非正常事件,绝不能擅自主张处理,应及时汇报调度室与值班科长,进行多方沟通协商处理。只有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学到的与实践工作运用到的,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融会贯通,才能做一名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合格机务人。
三,加强团结协作能力,发扬团队精神,将工作做的更好。日常的接机、送机、故障飞机的拖移等系列工作,是由勤务部门与维修部门两三名同事共同协作、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互帮互检、查漏补缺、团结合作共同完成的;单人作业既完成不了工作,又是违规违纪行为,这是万万使不得的。对于临时出现空位少人情况,要及时填位补人,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完成。俗话说,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人心齐,泰山移。发挥团结协作团队合作精神在具体工作的运用,可以使我们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良好地向前发展。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没有小事都是要事。正如机务楼最显目位置张贴着“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十二字方针”,时刻提醒着我们机务全员要紧紧抓牢安全生产之魂,要有变“他律”为“自律”的自我提升,要有转“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的实质蜕变。
 
文/机务 李传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