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浅谈机务“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化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0-12  返回
民航机务维修工作是航空飞行安全的基础,机务工作不严谨会给航空器飞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有把握的安全”、“可靠的安全”、“持续的安全”一直是机务工作的目标,如何把安全目标落实到实处,是民航业长期探讨的话题。
近年,民航监管局提出开展以“法治民航,安全民航”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安全思想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要我安全”是企业生产的需要,“我要安全”是现代安全管理的需要,两者对应的管理模式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管理者要求的“要我安全”的管理模式,第二个层次是员工自发的“我要安全”管理模式。
美国管理学家道格拉斯·麦格雷戈(Douglas MC Gregor)于 1957 年提出X-Y 理论。麦格雷戈把传统管理学称为“X理论”,他自己的管理学说称为“Y 理论”。X理论认为:多数人天生懒惰,尽一切可能逃避工作;多数人没有抱负,怕负责任;对这些人必须采取强迫命令。与“X理论”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模式就是第一层次“要我安全”:以规章制度、责任制来规范人的行为,纯粹以奖罚手段来规范人的活动,从“管”的角度出发来对员工进行管理。Y理论认为一般人并不天生厌恶工作,多数人愿意对工作负责,并有相当程度的想象力和创造才能;控制和惩罚不是实现企业目标的唯一办法,可以通过满足职工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使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融合一致。麦格雷戈认为:人的行为表现并非固有的天性决定的,而是企业中的管理实践造成的。剥夺人的生理需要,会使人生病;同样,剥夺人的较高级的需要,如感情上的需要、地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也会使人产生病态的行为。人们之所以会产生那种消极的、敌对的和拒绝承担责任的态度,正是由于他们被剥夺了社会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而产生的疾病的症状。必须充分肯定作为企业生产主体的人,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他们乐于工作、勇于承担责任,并且多数人都具有解决问题的想象力、独创性和创造力,关键在于管理方面如何将职工的这种潜能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与“Y理论”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模式就是第二层次“我要安全”: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而且能够有意识反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自己工作范围内的马上进行整改。
要实现员工的安全思想从“我要安全”向“要我安全”转变,就必须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应从两方面入手:
 一方面,在工作条件上,首先,企业应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资金,提升机务维修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引进智能化维修生产设备,用机器代替人工,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提高安全生产效率。其次,积极改善员工作业环境,机务一线工作多是高温、高湿、高噪音的露天工作,在这种工作环境中,员工承受的压力会加大,更易出现工作差错。通过为员工配备场外休息亭,配备流动车辆等措施来改善工作环境可以减少工作差错出现的几率。再次,提高安全工器具的装备水平,规范安全的维修工器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生产差错,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带来的间接的保障。
另一方面,在员工安全管理上,积极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和技能,通过安全政策方针、法纪、安全生产技术法规的学习,使员工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涉及的法律法规,做到懂法、自觉守法。通过事故案例的分析讲解,逐步培养员工快速识别事故危险源的技能,能将不安全事件扼杀在起步阶段。自觉做到消除安全隐患,并积极上报危险源,以防下次再出现类似事件。通过责任感教育,使员工认识到自我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自身的价值,树立坚定的安全价值观。了解安全生产不仅是企业的需要,更是自身安全的需要。自己的工作、行为要为企业负责,更要为自身负责。明白一旦出事故,自身所受的伤害要比对企业和社会的损伤还要高。通过安全生产技能的培训使员工掌握安全生产的工作规范,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各种安全生产的细节问题,彻底防治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我安全”是企业生产的需要,是安全管理人员工作的安全观;“我要安全”是现代安全管理的需要,是员工自我保护的安全观。两者并不是相互独立的,管理者通过提高工作条件和培训技能,来发掘员工的高级需求,当员工的自身物质和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后,自然而然地,员工的安全思想也就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化了。
 
 
文/机务叶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