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海边的空港,陆上的“水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9-30  返回
       “......年少的我,喜欢一个人在海边,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
早上八点,天气晴。
摘下耳机,看车窗外艳阳下的美丽风景,注定今天是个好心情。坐在车上,不远处的机场看似有了新的模样。每次坐飞机总是没有闲暇去眷顾带着“光环”的整个机场。候机楼人来人往,形色匆匆的张望,偶尔有穿着制服的微笑散发光芒。威严的安检门差点“搜”出了我桀骜不驯的气场。还好戴了墨镜,赶紧用很酷的表情压压惊。
九点三十分,隔着候机楼的透明玻璃,远处机坪的地面像似冒着烟。幸亏空调的冷气维持着我“脆弱”的生命。手机的摄像头把无聊的等待时间刻成记忆里的一道时光。定格在时光里的有自己,有工作人员,有旅客,还有在飞机底下素未谋面蓝色“水手”。“水手”挥着荧光棒将飞机指挥入位,绕着飞机仔细地观察着,时而弯腰,时而抬头。从那认真的动作里,让人有种莫名的神秘感和安全感。他们看上去很敬业,我想我在飞机上会睡得很安详。人生亢长,神秘的镜头也不过匆匆一瞥。每个人都很忙,镜头里的特写也不是都很了解。
十点三十分,飞机准时起飞。一阵加速的快感之后,我向下望,这座空港坐落在海边。
凌晨六点,天气晴。
从闹钟里挣扎着迎接新的一天。看窗外晴空万里,今天注定又是热浪打在脸上溅出一身热汗。班车摇摇晃晃,将残余的睡意洒到了地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上班路上的风景唯有在不同的季节里才看得出变化。只有当看到熟悉的候机楼才会去想早饭该去吃点什么。边嚼着馒头边换工作服的习惯性动作已是我一成不变的风格。
七点三十分,穿梭在安静的机坪上,远处有一道清晰的地平线。破晓尾声的美景还没带走太多的眷恋,第一架出港的飞机已映入眼帘。插好转弯销后,开始了飞行前的最后绕机检查。盖板是否盖好,机身外表是否正常,发动机是否漏油,大翼油箱是否漏油,起落架是否正常,轮胎是否正常,舱门是否关闭……再经过反复检查确认一切正常之后,签字挥手告别飞机。没有所谓的遗漏,没有所谓的不小心。一份责任心,一个交叉互检的机制,谁也没有时间去走神伟大的个人梦想。
九点三十分,第一架进港航班驶入本场。飞机停稳后,机组报告飞机故障,地面机务上报调度,放行人员开始测试相关系统排故。时间一分一秒在争夺,通过查阅维修手册和凭借个人维修经验,最终在原计划时间内及时排除了故障。在“惊险”又短暂的排故时间里,我总是一笔带过。因为旅客永远不知道他们坐的飞机刚刚发生了什么,而只有我们才懂那一刻的焦灼。我们只知道他们所坐的飞机最后没有延误并且安全的。他们只知道这一路旅行是美丽的。我在飞机底下望见一位旅客在拍照,我不清楚自己已经成了多少人相片中的背景。
十点三十分,飞机准时起飞。飞机加速冲入云霄,画面甚是美丽,我们的心甚是安详。
灯初上,夜未央。炎热的夏天里已是晚上六点半。机坪依旧繁忙,工作人员的表情没有松懈的模样。也许,在下班回家后的鼾声里,才会听到疲惫和不堪。
“在半睡半醒之间仿佛又听见水手说,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还有梦......”
 
 
                文/机务杨澄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