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为了忘却的纪念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1-06  返回

 

2011年 12月27日,就是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为成立一周年彩排的那一天,我独在礼堂内徘徊,遇见某君正拿着长镜头如冠希般四处乱拍,前来问我道,“先生可曾为这次演出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先生还是写一点罢;我从小就很爱看先生的文章。”
从接到演出通知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十二年前的场景会以新的形式再次附身。当年我刚开始上班,为温州机场参加浙江民航省局的国庆 50周年文艺汇演在杭州排练。连续五天的高强度排练,饶是自己写的再好笑的台词说了几百次都会让自己讲到想吐。这就是所谓的排练综合症。所以我这次不想再上语言类的节目了,最初的设想是一群小伙子穿上反光背心拿着指挥棒跳时下流行的甩葱舞,这样服装和道具可以重复使用,但是几经辗转之后引入了新元素,荧光服和激光笔,准备打造精品节目。
每一个作品都是要经历从青涩到成熟,起初是七个精壮小伙组合成变形金刚状,但是经过篮球赛后损兵折将。加上外场人手紧,还是尽可能少用老员工,让新员工多多发挥。而舞蹈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刷掉了节奏感不强和动作协调能力一般的人,更使得兵力严重不足。尤其是小杨,打篮球扭伤了脚已经请假,舞蹈老师却认为他领悟力好,表情到位,坚决要他上场,威胁我道:“他不上就你上。”
那天晚上我很纠结,我这样的个子在身高上就会让舞台很不协调,想遍了全机务,终于想到了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的人,但此人是我上司,起初坚决不同意上台,我只能请更大的领导做他的思想工作,最后他才答应我们排练时过来看看。
当时是士气最低迷的时候,每天大家都是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花自己的钱过来排练,节目又缺人,前途渺茫。领导过来看望后给了大家信心,尤其是让部门经理跟着排练,表明了重视程度,大家才会认为自己在做的事也是跟上班一样重要的。
家和万事兴。舞蹈老师来了灵感,为小杨量身定做设计动作,让他坐在台前,演一个残缺的机器人。随着音乐的节拍,机器人慢慢的活动开四肢,在努力站起的时候电力不支倒地。这个创意来自电影《机器人 9号》,所以初版的LED服装上还有发光的9字。
《机械天使》的梦想当然是修复自身,活力四射,所以后面实现梦想的四位就要进行高强度的大动作训练了,起初设计了倒立,翻跟头等多种怪姿势,但考虑到腰里还挂着电池,头上还戴着发光眼镜,还是放弃了脑体倒挂的动作。可转体和腾挪就少不了了,每天排练完每个都是汗淋淋的,让我真担心累出病来。有次舞蹈老师发短信说阿勇练吐血了,害我差点撞车,后来才知道是排练的前天晚上这家伙身体没调养好咳点血丝,老师故意说严重点吓我的。青曲和吴杰都是要跨江而来,每天在路上就很辗转。有次为航管彩排友情客串时就因为堵车缺了人,效果还是好的,只是演出场地的光线太亮不能营造气氛。
舞蹈老师是玩户外的,比如滑翔伞。所以一个女孩子居然能教一班大男人很阳刚的动作。她还要带消防队的军体技巧舞蹈。那些可都是真功夫。她自己先玩残了,然后残兵败将相继出现,把她的药膏一代代的传下去。我封她为残联主席。不过现在剩下来的人可真是伤不起,没有替补,真的木有了。
舞蹈老师发火的时候就想把宏伟的那对招风耳用夹子夹在晾衣绳上,踢走了领悟力慢的人后,他就  崭露头角了。不过他回家会再暗推,第二天过来就能跟上,还算是很用心的。
临近正式演出的时候消防那边又出了点状况,演员都是带着很大的压力来的。这几天大家都体会到互相的不容易,互相鼓劲,互相加油,直把演出现场烘托的热火朝天,台上台下欢腾一片。演出非常的成功,大家都觉得自己没有白白辛苦一场。
机务演出之后的情况是后来舞蹈老师告诉我的。因为我部门还有伤兵,我跟完机务的节目就去外场继续签字放行了。舞蹈老师告诉我,演出结束合照时,消防队的演员受到了很好的对待,他们的心理上也有很大的安慰。这次演出不仅是简单的全家欢,在提升凝聚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上也起了巨大作用,尤其是我们的演员,排练之后的气质和形体都挺拔了许多,体能上也比原来好了不少。一件事情,在做完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件事情的意义超越了事情的本身。
一件压了我一个多月的担子卸了下来,我却睡不着了,夜半虚前席,打开笔记本。 2012快来了,清空2011的内存。这样才会心无杂念,虚怀若谷。一页风云散,在含饴弄孙的时候再翻开这篇文章,回顾这段随着岁月流逝被遗忘的时光。想想十二年前,别的我都忘了,只有看到当时的演出录像才能回忆起我的青涩年代。又是一轮,再刻一张时光之盘,这时画面上已经没有我,但却有我手中发出的光。
台上,黑暗中。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陈志冲 2011.12.31凌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