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小刘师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3-11  返回

  大概两月有余未见到小刘师傅了,有人说他回老家做小生意了,有人说他请长假探望老婆孩子了。我总是不信他真的突然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潜意识里依然盼着哪天早上能再见到小刘师傅在食堂里煮面条的身影。然后我隔着拥挤的人群,尖尖娇娇地喊一声“小刘,米面一碗”,再远远看他虽埋头煮面但嘴角微微上扬会心一笑。

  小刘,其实年龄也已四十有余,只不过刚上班时,大概因为外地人的缘故,人人喊他“小刘”。他虽然年长我们四五岁,但我们几个小年青也依然人云亦云“小刘”、“小刘”地喊个起劲,他也不恼,回回憨憨地笑。以至于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刘”成了他的代名词,大名竟被我们忘得一干二净。说来也怪,“小刘”喊多了,分外亲切,食堂里做饭打菜的师傅,大概除了“小刘”,其他人等姓甚名谁无人知晓。

  我上班了18年,与小刘相识了18年,起初大家在一个业务部门,上楼下楼抬头不见低头见,只记得他永远是一件干净洁白的厨师工作服,尽管他的真实身份是仓库保管员。我曾经是会计记账员,每季或每月总要与他核对仓库明细账。原本最怕的仓库对账工作,有小刘在场,总让我们女孩子特有安全感,脏活累活全是他一个人包了,只见他忙忙碌碌爬上爬下,纸巾也好,饮料也好,柴米油盐也好,不管叠得多高,码得多乱,他总不厌其烦细细数来,那些发霉的、虫蛀的,被老鼠咬的食品他也收拾妥当,我只管干干净净地站着,眼睛随着他的手指方向执笔记数既可。

  后来我搬了办公室,又换了工作岗位,与小刘少有接触,只一会儿听说小刘娶妻了,又一会儿听说小刘生子了,因为“临时工十年期的体制问题”,我曾好长时间没听到小刘的消息。再见到小刘,却是在单位的食堂里,他以劳务外包的形式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里,这一回他竟真的戴了厨师帽,穿了厨师服。也不知是不是故人(其实所有的老同事都是他的故人)的缘故,打菜我总爱排小刘那一队,有他在,我自我感觉排骨总是最瘦的,鱼头总是最大的……

  当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刘的煮面功夫。早餐的煮面窗口,原先只有他一人忙碌,班车一到,同事们蜂拥而至,挤得煮面的窗口满满当当。这个喊“小刘,面条一碗!”,那个喊:“小刘,粉干两碗”……外面的人再乱,小刘的心不乱,放面、抓菜、煮面,六个煮面格依次摆放,水沸时一一倒入碗中,再放面、抓菜、煮面,乘着空隙,根据各人的要求,加汤放佐料,有条不紊稳妥得当,这华罗庚的“统筹安排”竟被他运用地淋漓尽致。而每次他一回老家探亲,三个师傅煮面,都没有他来得顺畅便捷,连面条的味道也差了许多,我们常常开玩笑说,该给小刘师傅付上三份的工资报酬。

  这许久不见小刘师傅,不知他是不是真的回了家乡带着老婆孩子开面馆了?若果真如此,倒也衷心地祝他生意兴隆,阖家幸福。

                              财务管理部 李艳/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