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临海,那桃源般的小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6-13  返回
温州,名声显赫的商业城市,总让我在每天 坐车一趟半个多小时的日复一日往返工作中,步履匆匆着,重复着掠过那些匆忙和喧嚣的日子。
这样的日子依然过去18年!18年,并没 有消除自己这个外乡人的陌生,始终不能和温州贴心地融合在一起。而故乡,始终是游子梦中依偎依恋的地方,尤其是记录着年少艰难时光、且有亲人生活的那个小城 ——临海。
尽管也近乡情怯,但我又一次踏在临海的土 地上。也曾来过很多次,但这次和以前不同,以前好多次都是来临海混吃混喝,不曾静下心来追寻那些儿时的记忆。这次我不会客,不找友人,只是静静的呆着,傻傻的走着。
最早到临海应该是1988年,初中毕业的 时候。因为中专的分数线刚好达到,于是就和其他同学、带队老师一同来了。多年后被老师回忆,说的是我脖子上架着毛巾,手里捧着西瓜在啃。呵呵,那一年,我16岁。
注定是还要来临海的!1991年求学,再 来临海。哦,那才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脚下的路啊,还是那条记忆清晰的“继光街”。我踯躅着,迈进了曾居住的小巷。房子还在,只是门号变了。房东 老太太还在,只是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就是她!——毕业后我曾来过,但老太太一时接不上记忆——终于她恍然大悟,哦!温州机 场!你这么胖了!当时为你的事情我还帮着跑来跑去……对了,是我,谢谢老太太,曾经你也热心的帮助过我。因为只是“偶遇 ”,礼物都不曾准备,不敢多呆,于是我匆匆地离开了。脚下的继光街,我的记忆还是那么清晰:雪夜骑着自行车去上学,用尼龙袋包着脚;冬天早上冷水洗脸,过一会 毛巾就结冰。同寝室的三人,一人没有考上,当兵去了,现在椒江人武部吧;一人当了教师,却因为种种原因欠债了,单位呆不下去辞职了,从此音讯全无;还有一人,本来都到银行 工作了,却因为一时的错念,被开除了公职。我倒是风平浪静地过着安逸的日子,不曾有什么波折。记忆中也有一位穿白裤子的女同学,算是同路共学,却也没有过多言语,不知毕业 后是否过得还好?还记着一位同学来临海吃夜宵,好像是牵线的样子,让我和他妹妹……呵呵,年少的那些记忆,虽然因为求学的重大压力,但而今, 无论悲伤和愉悦,想来都那么亲切。走在继光街上,忍不住发了几条微信,我说现在听到的都是麻将声声。同学的回复倒是妙极了:你总不能想着听到书声朗朗吧!呵呵,是啊,走过 22年的脚步,石板还是那石板,人还是那些人,只是,只是仅过去了22年而已么!
……
离开继光街,放眼看去,满城翠色,地上清 洁如洗,不愧为全国卫生城市啊。走入小巷,宁静中,不经意就会瞥见老妇坐在角落里,悠闲自得,不惊讶于我的冒昧造访,我只是匆匆的过客!紫阳街真是古色古香呢!草鞋,灯 笼,冥衣;石板,排门,楼阁。我又听到了弹棉花的旋律,铿锵有力,那是小时候我梦边的催眠曲啊,比什么乐章都来得悦耳动听!望江门,那缠绕临海城的一条玉带一瓢清水,仿古 的江南长城,水天一色间触目可见的巾山古塔 …… . 我迷离的醉了。临海,你一如既往注视着凡间凡人悲欢离合的苦痛欢乐,你无声的,见证着种种一刻,世世轮回。
我霎时有了一种些微的错觉了。我在哪里? 现在是何时?任时光飞逝,我似乎到了梦境中桃源般的国度了!你那悠闲恬静的气氛,那斑驳久远的城市印记,那浸入心脾的满城绿色啊!抹不掉的,刻画在心上的那些苦难着奋斗的 记忆啊,由衷着感谢生活赋予我们的丰满的过去。无论以前是什么经历,到而今都是一笑了然。
临海,就让我醉着、迷蒙着吧?我且就这 样,枕着你的芳香,安然入睡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