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机场建立安全信息监管平台的设想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7-17  返回

 

目前,机场的安全监察主要以现场实地巡查督导为主,下步随着各个机场的持续跨越式快速发展,新跑道、 新航站楼、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建成投入使用, 发展与安全监管能力跟不上的矛盾将越趋凸显,安全监管对象将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机场综合运行保障系统,如果没有坚强的技术作后盾,如果单纯靠人工去完成,“不留死角”的监管任务只能体现在理论上。
安全监管工作创新
进行安全监管工作改革,创新监管手段、转变监管模式是提高未来快速发展航空民用机场安全监管效能的必然要求和必经之路。我们需要建立一套标准化的工作程序,告诉安全监管人员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以什么样的标准去做,让安全监管人员进入核心安全生产运行的核心过程,抓住其中的关键环节,以科技为支撑,建立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系,使机场的“人-机-环”信息尽收眼底,把有限的监管资源用到安全的薄弱环节上,把着眼点放在过程安全和系统安全上,使安全监察由结果被动型向过程系统型转变,使安全监察突破时间、空间和人力的限制,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安全监管,信息先行
企业文化,安全先行;安全监管,信息先行。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就是依托信息集成技术,改变安全监管信息分散的状态,实现信息的共享。为使平台集成机场各部门的“人-机-环”三大方面的实时信息。职能监管部门将安全动态、安全通告、工作通知、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等及时录入平台,各部门要将本部门“人-机-环”数据即时录入平台,并做好动态更新管理。完成录入工作后,要依照行业标准在平台系统进行数值、数量、权限、时限的设定编制,并在平台系统设置预达限定值前的预警功能,充分利用平台计算机系统,让它在各个安全环节或关键点提前给予我们提醒告知,让我们做好及时的应对,防患于未然。
■集成信息,监控共享
在人员方面,机场人力资源部(和各部门)可将机场所有(或本部门)干部员工个人信息、内部专业人员的资质信息、能力技术档案以及培训、奖惩记录等信息(甚至可细化至安全关键岗位员工的实际在岗工作时长)收集并动态录入平台,通过对此类信息核查并对标,并辅助信息平台的预警提示功能,机场(或部门)监察员可以准确判断专业技术人员是否满足岗位资质、在岗人员的岗位操作资质是否达标、培训是否全面、复训是否需展开、是否出现关键岗位的工作时长超标等等。
在设施设备方面,机场资产管理部(和各部门)可将机场所有(或本部门)设施设备相关信息(型号、年限、数量、维护情况等)收集并动态录入平台,通过对此类信息核查,将民航规章规定或推荐的设备设施数量是多少,本机场(或本部门)现有数量是多少,是否符合规章要求,哪些设备有老化问题、哪个设备需要到期保养维护等等,都能在平台上一目了然;通过平台监控,并辅助信息平台的预警提示功能,可以判明本机场是否满足当前运行保障条件,并及时发现设施设备需改进的问题。
在运行环境方面,平台可以记录机场所具备的运行条件,包括跑道、滑行道相关数据,起降最大机型,机场运行种类,以及净空管理和不停航施工情况等。
在安全监管检查工作的落实方面,机场职能部门(或各保障部门)可通过信息平台事先预设编入检查的内容、检查的时间、检查的方式、何人进行检查、如何进行检查、检查后采取的措施、未整改问题的汇总、查出问题的闭环整改期限等,由信息监管平台自动提前预警告知。同时,我们应在信息监管平台纳入“自愿报告系统”,积极鼓励员工及时主动报告安全隐患,并对员工报告的安全问题及时处理和反馈。根据信息平台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使机场职能(或各部门)监管部门可以有针对性地实施对各部门(或本部门)的安全监管,从而实现全机场(或本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的统筹安排和掌控。
在风险管理方面,机场(或各保障部门)可通过运行中的观察和对工作程序的分析来识别潜在的危险源,建立完整有效风险源数据库录入信息监管平台,并及时动态更新。风险等级等相关参数可按标准要求事先预设编入信息平台,并让信息监管平台的风险管理子系统和安全检查子系统紧密联接,当又检查出新问题、发现新隐患或经过整改隐患排除时,信息监管平台将自动及时发出预警,要求更新风险源数据库以及变更风险等级,确保全机场(或本部门)风险管理工作的科学及时有效。
今后,我们可以将航班动态信息、航班延误信息、气象动态信息和不安全事件信息等多方综合信息资源纳入信息监管平台,并等信息监管平台基础主体系统运行成熟后,还可在后阶段尝试在除集纳静态信息外,尝试通过平台接口连接各部门生产系统,使机场(或部门)监察员全方位掌握生产一线运行的动态信息,实时监管机场(或部门)即时安全生产,有效缩短安全监管距离,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及时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了解事件现场实时状况,为领导决策以及发布应急处置指令提供依据,从而使应急处置工作更加充分高效。
■告警监管,避免漏网
目前的安全监管督查工作,对各类人员的资质监管、培训情况核查、工作超时监察,对设备的使用情况监控以及对各种按规对标运作的检查,多是靠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难免会出现“漏网”现象。安全信息监管平台的“告警”功能可有效避免监管“漏网”现象。我们可根据不同程度等级,设定不同方式(如橙色或红色)的告警,只要是规章上有量化性规定的,都可以介入运用并实现此功能。比如对于机场(或部门)的老龄设备,如果运行年限为16年,那达到15年,信息平台系统就会根据我们事先在系统的设定出现橙色告警,要求安全监察员对该设备实施重点监控,特别是对该设备的维修质量进行重点监控,并落实现场实地检查,一旦在监控检查中发现问题,就立即介入调查,按规章实施处置,责令相关责任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闭环整改。当该设备临近使用期限时,信息平台系统就会根据我们事先在系统的设定出现红色告警,要求安全监察员及时考虑设备的更新问题。这样不仅使每一部门、每一个专业工作人员、每一台设备都置于被监控之下,防止以往以随机抽查形式所带来的片面性和局限性,而且能够更好地为机场(或部门)服务,在资质到期前、人员违章前、设备超出使用年限或维护不足前及时提醒机场(或部门)加以关注和管控,确保提前精确把控,有效避免监管“漏网”。
安全信息监管平台可汇集安全监察中发现的所有安全隐患后生成动态数据库,并由系统依据该数据库精确对安全生产进行安全风险统计、分析、评估,可在第一时间发现工作中潜在风险,可对风险高的生产环节进行重点隐患监察和排除,做到事前控制、风险控制前移,实现关口前移和前瞻预测,避免不安全事件和事故征候的发生,使我们的安全监管从事后管理向以系统安全评估为基础、预测分析为导向的事前管理方式转变,使航空民用机场整体安全监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登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安全质量部    夏梅林/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