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安全---机务人心中永恒的牵挂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6-09  返回
          2012 年10月,因为机缘,我有幸加入了温州机场机务维修工程公司这个大家庭,虽然我的工作不是直接为飞机服务,但是经过跟“飞机师”们的长期相处使我对机务维修这个神秘而又专业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机场,每天都在见证着人们离别的忧伤与团聚的喜悦,人群中有幸福的三口之家,有鬓发斑白的老年夫妇,也有对旅途目的地充满向往的追梦青年。很少有人注意到,就在这个融合世间百味的地方,每天都有一群人正在毫不吝啬地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为人们的每一次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我们可爱的机务小伙子们!机务维修是一项专业性强、技术性高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懂得机械、电子方面的常识,更需要了解飞机构造、航空通信等更专业的知识,并且肩负整架飞机安全,保证飞机达到“零事故”的状况,所以我们的小伙子们可都是 机械、电机、电子、航空等专科或类似专业毕业的高才生哦。
“机长,飞机一切正常,可以正常放行”
“机长,故障顺利排除,航班可以继续执行”
“轮挡已放好,请刹车松”
“双发启动正常,看手势滑出,再见”
“小伙子,辛苦了,再见”
这些对话看似普通,但从机组和机务人员口中说出,就代表着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在每个刮风下雨亦或烈日当头的日子里,机位上都有两名我们的勤务人员在等待着飞机的到来。他们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机位,一丝不苟地进行机位适用性检查,工具车、消防器材、FOD……不敢有丝毫马虎。转弯信号,前进信号,减速信号,停止信号,这一连串的指挥信号都在我们勤务小伙子们手里的指挥棒中完美地展现给机组,保证飞机顺利滑入机位。即便他们已经安全地指挥了成千上万次,但面对每架飞机他们依旧严肃而警觉,将“安全”两字常挂心中。
       飞机安全入位后,工程师们便会在第一时间 开始绕机检查,“ 认真、负责、细致”是他们秉承的工作理念。 垂尾、雷达罩、发动机、起落架,驾驶舱这些可都是重点检查项目,必须仔细观察,看看是否有缺损、鸟击等。“看一项,做一项,签一项”一直是我们机务谨记的九字方针 ,他们的每一张工作单上都有几十项条条目目,逐项完成绕机放行检查得花费二十到三十分钟。但是不管在多么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工程师们总是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火眼金睛不放过每一处安全隐患,将一切威胁航空器飞行安全的故障、隐患扼杀于摇篮。即便他们已经安全放行了成千上万架飞机,但他们依旧“吹毛求疵”,将“安全”两字常挂心中。
         飞机满载旅客准备重新起航了。维修员们不仅要指挥飞机拖车的抱起、推出、放下,他们还要分别站在左右两翼前,起到监护作用,防止人员或车辆的穿行。飞机开始向后推,推到指定位置,马上就要翱翔了,机组和乘客们善意的挥手致意,都是对他们安全完成保障工作的最好的肯定。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看着一架架飞机安全起航,小伙子们擦掉脸上的汗水,仰望蓝天,目送着它们的安全离去,同时也准备着为下一个航班的安全抵达做好维护工作。我想说,机务是为了维护飞机安全而生的光荣职业,而干机务的男人们则是一群以航空安全为最高使命的真汉子。 
                                                                                                       文/ 高立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