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班组建设随想——坚持 务实 全员参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6-16  返回
       从去年3月份开始班组建设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如今的得心应手,协合班组的建设走过了一段艰辛而又欣喜的探索之路。由于对班组建设的理解不到位,以及班组建设知识的缺乏,在最初的建设时期,协合班组将重心放在了台帐建设上,如此不仅无法正真发挥班组建设的作用,更引起了班组成员的不解甚至是不满,因此在班组建设之初,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收获更是微乎其微。随着班组建设的推进,集团组织了班组之间的互学互评,使我对班组建设有了新的认识。2014年货站公司组织子班组召开的班组双月例会以及自身的学习,丰富了我的班组建设理论知识,班组建设也取得了些许成绩。在这一年多的班组建设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班组建设应做到坚持,务实和全员参与。
       首先,班组建设虽不应将重点放在台帐建设上,但必要的文字记录以及宣传还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势必会增加班组成员的工作量。在最初的班组建设时期,班组成员感受到的可能只是工作量的加大,而不是班组建设带来的效果,从而会产生抗拒心理亦是人之常情。但随着班组建设的深入,班组建设在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室队凝聚力,提升个人素质以及实现个人价值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不断突显,班组成员慢慢感受到了班组建设的魅力并从中收益匪浅。因此,只要我们坚持班组建设,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其次,班组建设应将重点放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上,并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班组成员的作用,不断提高实际工作效率,从而使班组成员在班组建设过程中不断收益,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班组成员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往往是最初的问题发现者,他们对于如何解决问题也会有着自己的想法,班组建设应该成为他们发表个人想法的平台,全体班组成员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平等自由地沟通交流,并最终达成共识,从而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班组长作为班组的带头人,虽然在班组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一个人的能力和智慧终究是有限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因此在班组建设过程中,应不断发现班组成员的闪光点,并充分发挥班组成员的智慧。
    因此,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向,通过班组建设这个平台,不断利用集体智慧,发现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那么前方的道路将是平坦而光明的。

                                                                                                                                                                                         货站:文/潘建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