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2-28  返回

          区域经济对民航发展至关重要。温州经济处于非常艰难的恢复期,走出低谷但尚未走出困境,企稳回升可能还要2到3年。温州机场正处于冲刺千万的关键时期,冲刺千万人次大关非常艰巨、也非常辛苦,但突破千万大关后,潜力将被挖掘,潜能得到释放,必将迎来高速发展周期。如何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共谋共促机场新一轮发展,是摆在全体干部员工面前、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作出正确选择,积极投身到这火红的创业新年代。

         一、发展新战略。今年是“十三五”规划谋划年,结合前两年实施的“四大战略”“五大建设”,从大的层面而言,机场“十三五”发展战略可概括为“三四五”战略,即三大目标、四大定位、五大举措。进一步可描述为:十百千“三大目标”,“十”就是十大工程(飞行区改扩建15.11亿元、新建航站楼9.83亿元、新建航站楼附属9.78亿元、航站区配套9.46亿元、新建货运区及生产辅助设施10.36亿元、枢纽及公用配套37亿元、航空总部大楼5.3亿元、通用航空基地19.38亿元、联检业务用房0.93亿元、S1S2线机场段20亿元),“百”就是百亿投资(累计约137.2亿元),“千”就是千万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大型国际机场、通用航空基地、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园区“四大定位”;平安机场、效益机场、正点机场、智慧机场、清廉机场建设“五大举措”。“十三五”中期还有阶段任务,即到2017年要实现两大目标:转场T2、冲刺千万。在这一系列发展过程中,市场开发、市场营销是极为重要方面,要做到运力投放和客源组织两手抓、两不放。市场开发思路是:过夜优先、基地为要,优选机型、增加中转,开拓冷(线)支(线)、加密热(线)干(线),扩大国际、繁荣韩台。市场营销举措是:加密地面交通、深化航旅合作、加大周边推介、配套扶持政策,特别是在航旅深度合作上要有大的突破,最大限度调动内外旅行社积极性,学会借力发展(力有三要素:力的大小、力的方向、力的作用点,一定要搞清力使在哪里,要形成合力、作用力,而非反作用力)。今年提出两句口号:打好春运战、实现开门红,确保750、冲刺800。

          二、融资新举措。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机场建设任务相当繁重,融资压力非常之大,机场负债急剧增加,2014年已达45%,2015年将超50%,到2017年主业项目完成将达60%以上,十三五项目全部完成将超80%,如何降低负债水平、提高偿债能力?同时,在T2转场前又不能出现账面负利润、职工福利不受影响,对我们是极大考验。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有:(1)争取财政的项目资本金、专项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2)枢纽和S1S2项目“捆绑”采用PPP模式融资;(3)通用基地组建独立法人公司运作,引入股权投资(龙湾区、社会资本等),土地开发平衡;(4)争取民航资金和贴息等政策支持;(5)银行债务融资;(6)资产处置。集团班子已在高度关注此项工作,想方设法化解融资风险,想方设法降低负债水平,想方设法提高偿债能力,确保机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三、安全新认识。基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民航安全一定要有新的认识,主动增强打好“三大战役”意识:一是要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高度来认识,打好主动战。民航运输具有国际性强、开放性高、影响性大的特点,务必要充分认识并深刻理解空防安全的重要性,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从国际化视野、非传统安全视野、新常态视野看待空防安全,重新审视民航空防安全,增强战略自觉、安全自觉、工作自觉;二是要从“平安中国”“平安民航”“平安温州”层面来认识,打好持久战。继续深入实施“平安机场建设”,按照民航局开展为期三年的“平安民航”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民航安全保卫工作的整体能力,提高空防安全水平,确保民航持续安全。民航局已下发《总体方案》,并配套下发《关于实施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运输机场、机场公安、安检和护卫部门分别提出具体任务和责任要求。我们要结合温州机场实际,认真总结一年来开展的“平安机场建设”经验,全面深入加以实施,不断推进航空安保管理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航空安保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三是要从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和犯罪行为,做到“可防、平稳、可控”要求来认识,打好基础战。要提前谋划“千万级机场安检工作方案”,切实增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领导,思想重视,夯实基础,打造一支忠诚、干练、干净、担当、奉献的空防安全队伍。要加强应急演练,提升业务技能,努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到“防在地面、胜在空中”。2015年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安全问题导向、强化干部守土意识、强化员工能力建设、强化关键环节管控、强化新型关系构建。

         四、服务新要求。机场长期目标是“筑巢引凤”,所谓“筑巢引凤”的概念,实际上就是要为航空公司提供能够使其盈利的客货源,以吸引航空公司在本场投放运力。机场只有为航空公司提供优质服务,配合航空公司加大航线布局,提升机场业务生产规模,机场的收入才能水涨船高。服务是机场的效益之源,要像抓安全一样抓好服务。

        作为以服务为永恒追求的民航来说,成功的“营销”只是推动机场战略实施的前提和手段,而良好的“服务”则是机场巩固竞争优势、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目的。机场对航空公司开展营销,是为了让航空公司不断增加航线、航班,带来机场业务量的增加,主要目的是通过积极有效的营销活动,让航空公司“来的了”,并不断投放运力,提高市场份额;而为航空公司提供良好的服务就是在客源组织、服务保障以及航空资源补充上,为航空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协助,增加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的信心和持续发展的动力,目的就是让航空公司“留得住”,不能让辛辛苦苦营销引进来的航空公司因为服务跟不上而白白流失。

         对于谋求快速发展的机场而言,如果只做营销,不提服务,就会使营销空洞无力,客户只会“一次性消费”,使营销沦为“忽悠”;假如只讲服务,不做营销,那么再好的服务也是“摆设”,只能“藏在深山人未识”,面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局面。强有力的市场营销需要强有力的后续服务保障作为支撑,良好的服务水平必须依靠积极的营销才能发挥出优势。在世界经济进入服务经济时代的大环境下,机场依靠单纯的营销已远远不能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营销在服务经济时代是无法独立存在的,服务存在于营销的各个环节。只有营销与服务并重,才能适应航空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才能使机场的发展战略落地生根,拥有强大的、持续不断的发展后劲。

         2015年服务工作重点围绕“正点机场建设”,着力推进“五个想方设法”:一是想方设法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二是想方设法改进对航空公司的服务;三是想方设法强化服务责任制落实;四是想方设法创新服务新模式新举措;五是想方设法做好重点航班保障,主要有:早航班保障、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国际航班保障、特殊航线保障等。

         五、工作新谋划。这几年我们每年都有一个主题词,2011年是“推进”,2012年是“信心”,2013年是“攻坚”,2014年是“担当”,今年我想应该是“谋划”,既要谋划今年破题之策,更要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谋,即参谋、计谋,想法;划,即计划、规划,具体的行为;谋划,就是参谋、计谋的想法组织成具体的计划、规划的行为。科学谋划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是领导干部智慧、能力、水平的综合反映。一要大胆创新,领导干部理应率先解放思想,在思想认识、改革创新上先人一步,自觉从那些不合时宜、陈旧落后的观念和做法中解放出来、摆脱束缚,坚决摒弃头脑中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势,突破眼前的困难问题,打破固有的惯性思维去谋划、去破解;二要善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要高瞻远瞩,站的高才能看的远、想的全、谋的深。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部门工作融入集团战略,做到统筹谋划、精心谋划、科学谋划;三要理清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阿里巴巴马云说过: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小米雷军也说过: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上天。我们一定要用新理念、新思路研究和思考当前面临的困难,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举措。2015年各部门应重点谋划:问题为导向、把握新常态(安全、安检),加大运力投放、组织有效客源(发展、实业),注重有效投资、降低融资风险(建设、财务、招商),提高航班正常率、提升顾客满意度(现场、地服、保障、机务),做好转型发展、保证盈利水平(各子公司),深化内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人力、财务、发展、资产),落实两大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党群、人力)等。

         机关各职能部门是规划、政策的制定者,制度、管理的执行者,领导、部门的参谋者,行动、落实的监督者,基层、一线的指导者。在新形势、新常态、新谋划的年份,必然要做出新表率:做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的表率,做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的表率,做深化改革、敬畏制度、严格管理的表率,做强化执行力、增加沟通力、提升协调力的表率,做理论水平高、业务知识精、工作能力强的表率。

                                                                                  2015年2月1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