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这一夜,平凡成就了不平凡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08  返回
        2015 年4月2日 的夜,注定要成为一个不平凡的夜,留在我的职业生涯里,留在我的岁月记忆力里。
4 月2日 我是现场指挥中心的值班。晚饭后,我在办公室梳理业务文件。突然,办公室电话响起,指挥员周艳报告:因上海两场和杭州的天气原因,有4个航班要来本场备降;本场机位趋于饱和状态。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时间20:00,同时给出两条指令:1)马上梳理本场机位情况;2)向空管飞服室了解后续是否还会有来本场备降航班。放下电话,简单收拾了一下手头的工作,立即赶到指挥室。指挥员周艳就前面两条指令的落实情况向我做了汇报:1)本场 两小时内有预达时间的航班7个,其中有一个机位是冲突的, MU788 占了23、24、25号机位,3个空着的机位分别是15、19、20号,所以,可供备降航班使用的机位是4个(正常机位2个和2个应急停机位);2)空管飞服室说:不排除后续还会有航班来本场备降的可能性。我一边指令副指挥席上的指挥员周艳准备“ 因本场机位饱和(正常机位和应急停机位均已饱和),20:15至22:15不接收备降航班 ”的航行通告;一边告诉正指挥席上的指挥员陈展宏关注机坪航班保障情况,遇有特情先期处置并马上报告。我马上向 机场当日值班领导周义书记汇报情况,周书记同意现场采取的措施,并指示动态关注信息,及时报告。
监听席上的指挥员汪辉报告:1号HU7252流控,11号FM9516、2号CA1967、8号MU2424因浦东天气原因取消起飞时间。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我马上重新调配席位资源:监听席由指挥员周艳和汪辉负责,监听航班落地顺序和调配机位,并通报各保障单位;CDM席上的指挥员洪东炬马上联系塔台协调10号机位的KA791尽快放行,让位给备降航班CA1718(A321机型不能排远机位);我顶在副指挥席上负责把备降航班信息做入航班集成系统。
监听席报告:CA1718有落地指令了。话音未落,CDM席报告:和塔台协调好了,10号机位KA791可以马上推出。正指挥席同步电令机务:“推车马上去10号机位,KA791可以走了。”CA1718刚刚一落地,监听席就通报:CA1718落地了,机位10号……机坪机位停满后,根据跑道运行情况,监听席协调塔台将落地的HU7036和HO1049航班依次停入应急停机位Y2和Y1。至此,温州机场根据局方发布《航班备降工作规则》和《民航华东地区航班备降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首次满负荷保障备降航班。随着CDM席协调工作的进一步开展,5号和17号机位空出,监听席协调塔台指挥分别停在Y2和Y1的HU7036和HO1049依次进对应机位。看着机坪航班有进有出,机位压力得以缓解,心中不禁暗松一口气……
小曲儿还没哼上,CDM席报告:空管飞服说还有航班要过来备降。
抓狂啊……
      
瞬间,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周星驰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漫天喷血”的经典画面。不自觉提高声音问到:空管不知道机场已经满负荷在运转啦?CDM席回答:上海两场和杭州天气继续不好,我们这里机位有松动的迹象,局方关于备降航班保障工作的新要求:只要有机位就要接收航班备降,所以空管和我们一样有压力。
好吧,多说无益,开工……
       马上查看空管航班集成系统,一个备降航班,两个……没有时间犹豫了。马上向机场当日值班领导周义书记汇报最新情况,同时续发 因本场机位饱和22:15至+00:15不接收备降航班 ”的航行通告。
正指挥席指挥员陈展宏用沙哑的声音应对着地面服务频率里机组的各种服务需求:
“现场,我们落地这么长时间了,怎么客梯车还没来?”
“请稍等,现在客梯车不够用,你们的情况已经通知地面保障单位了,一有空出来的客梯车马上为你安排。”
  ……
        “现场,我们要补油。”
“收到。请你们严格按载客加油程序予以配合。”
“监管、油料、地服,17号备降航班载客加油”
  ……
       “现场,我们有5名旅客终止行程,需要拉7件行李。”
“收到。请问需要机场配合清舱吗?请告知需要拉卸的7件行李的重量和装舱位置?”
“现场,我们自行清舱。需要拉卸的7件行李的重量和装舱位置已告诉服务员。”
“收到。”
   ……
        第二波备降航班开始落地了……
        监听席指挥员汪辉脸色苍白、弯着腰、耳朵靠近塔台频率守听航班的落地顺序,并将守听数据交给指挥员周艳。
指挥员周艳协调塔台:CA4577落地后,先停滑行道A2,H01049进机坪后,CA4577进Y1;指挥引导车:18号位飞机自滑出去后,引导CA4577进18号机位……
       又接了7个备降航班。高峰期,除了机坪停满飞机外,B滑上的C8C6间停了两架、Y2一架,C6滑上一架。
至此,温州机场克服机位资源紧张、地面保障设施和服务压力巨大等困难,坚决执行了局方的相关要求,为缓解当晚华东地区因天气原因造成大量航班备降的困局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4月3凌晨,我根据机坪运行情况和空管对于周边天气的通报,综合考虑本场航班保障能力,建议机场当日值班领导周义书记:按每日协调会等级召开“航班保障临时联席会议”。会上机场作出了两个决定: 拍发了“因本场机位饱和(正常机位和应急停机位均已饱和),即时起至08:00不接收备降航班”的航行通告和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四级响应。温州监管局同意了机场的保障方案,并肯定了温州机场在完成本场航班保障工作的同时,按照局方的要求,安全接收并保障了14个备降航班(会议期间,机场又接收一个宣布油量紧张的航班CZ3886来本场备降),创出了温州机场备降航班保障历史新高的工作成绩。
机场当日值班领导周义书记要求各保障单位克服一切困难,安全、顺利地完成接下来的保障工作。并为明早的航班保障做好人手增援和设备维护准备。
开完会,我回到了指挥室。指挥席、CDM协调放行席、监听和机位调配席上仍旧此起彼伏地响着指挥员疲惫的工作声音,沙哑的声音里依然透着自信、快速发出的指令依然那么严谨……
        凌晨3点工作告一段落,这时本该22:00下班的指挥员周艳才想起来,爱人出差了,三年级的儿子今晚一个人在家里……长时间的盯着电脑工作已经让正指挥席指挥员陈展宏的双眼布满了血丝,平时通宵工作靠抽烟顶住的他,今天连点烟的时间都没有,完全靠使命感顶下来了。长时间弯着腰、贴着耳朵去监听大功率的甚高频,让监听席指挥员汪辉虚脱得坐在了椅子上,一阵阵的头晕。长时间的电话协调,让CDM协调席指挥员洪东炬已经无力回答我问他“累不累啊?”
多么可爱的指挥员啊!多么敬业的指挥员啊!那一刻,我感动了,我们一起感动了。为我们的可爱、敬业、更为我们的战斗力。那一刻,我感觉我们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战斗,用生命的激情在战斗……
      
这一夜,我们用平凡的工作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这一夜,我们用平凡的工作成就了温州机场备降航班保障的历史新高。
 
 
                                     现场指挥中心 李挺
                                     2015年04月0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