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助力T2,培训先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5-06  返回
2013 年10月第二条跑道顺利建成投用,温州机场T2航站楼的建设工作正加紧推进,两年后温州机场硬件设施将得到巨大改善。而民航业在历经高速发展阶段后,步入了发展的新常态,在面对高铁、高速的巨大竞争压力,我们不禁要进行深刻地分析和思考,我们需要通过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促使企业形成长效发展机制。我们知道,在当今世界,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既是企业的核心价值,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在大力促进企业硬件设施优化的同时,人力资源的优化升级也必将成为企业的工作重点,而企业培训工作的体系化、科学化则是促进人力资源优化升级的关键。
一、存在的问题
温州机场的培训工作正处于发展阶段,培训的配套设施在逐步改善中,培训工作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2014年通过各个部门的配合和努力,初步建立了企业内训师队伍,较好解决了培训师资问题。在培训工作中,我们也进行了培训需求分析-培训管理-培训评估等较为科学的工作方法。但培训工作中,在以下方面还存在进步的提升空间,需要认真加以改进:
(一)培训观念需要改善。部分职工对培训认知存在偏差,有的认为培训会耽误工作或者占用了工作时间,有的认为培训是一种福利,还有的认为参加培训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对于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缺乏认识。
(二)培训需求分析不深入。当前培训需求分析主要还是由各二级部门(子分公司)进行报送,报送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和随意性,没有进行深刻的分析,因此培训的内容就容易存在缺乏针对性的问题。
(三)培训课程针对性有待提高。由于需求分析不够深入,容易使得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存在偏差,对培训课程的岗位特性和通用性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尚未建成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
(四)培训评估较为简单。目前培训评估工作仅采取培训后评估,以填写问卷方式开展,评分内容较侧重于对讲师的评估,无法反应培训课程的真实情况。培训前评估、培训中评估则较少开展。
(五)培训效果难以落地。培训后一般采取撰写培训心得的作为培训效果,考证培训则是采取是否获取证书作为培训效果,对于培训后参训人员的绩效改善情况缺乏跟踪调查。对于培训效果的体现没有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因此培训效果没有获得证据支持。
二、对策措施
(一)推动培训观念转变。加强理念宣贯工作,制定相关制度,以激励先行,形成全员培训理念,即高层重视、中层认识、员工配合三位一体的培训理念。认识到培训的作用为绩效改善,使得中高层认识到培训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让员工认识到培训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也是个人职业生涯不断发展的必要条件。
(二)深入分析培训需求。采取培训需求“四步倒推法”,即以培训结果为导向,以访谈为方法,使部门明确期望绩效,比较当前绩效确定绩效差距,确定培训内容,最后明确部门工作内容。进一步准确把握各个部门的培训需求,使得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
(三)建立培训课程体系。以培训的需求作为课程内容确定的依据,以绩效改善作为培训课程确定的目的,提高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建立岗位培训大纲,初步设计员工学习地图,明确每个时期及每个岗位所需掌握的技能,并设计相关课程包,最终达到岗位要求。同时,激励内训师进行课程开发,设计与岗位要求相匹配的培训课程。
(四)优化培训评估手段。采取培训的前、中、后三个阶段来进行培训评估。以培训前评估,来确定学员期望值和培训要求。而培训中评估则主要针对学员对后勤保障、讲师、课堂氛围的满意度进行评估。培训后的评估则是对课程的内容进行评价,对培训内容进行测试,以及对培训是否有效,是否改进行为,达到期望值进行评估。
(五)实现培训效果落地。培训效果的体现必须是行为的改进,对于中高层领导可以采取ROE(期望回报率)作为培训效果的体现,对于员工则可以采取绩效跟踪的方式,让班组长对其行为进行评估,设置岗位KPI(关键绩效)指标,采用合理的绩效考核手段,最终达到培训效果的落地。
我们知道培训是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可以实现人力资源整体优化,人才队伍优化升级是实现温州机场长效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在面对即将到来的T2转场,我们对培训体系的优化迫在眉睫!
                                                                                                                                                                                   (人力资源部 余少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