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我的民航初体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7-15  返回

在温州机场的到达厅,有那么个五寸见方的小天地——行李房,负责入港旅客托运行李的交付与不正常行李查询的工作。放眼偌大的到达厅,这里是服务入港旅客的第一窗口。

我是去年刚加入到民航队伍中的新兵蛋子,适逢春节将至,很有幸的在一个全新的视角,切身感受了一次哺乳类动物最大规模的迁徙运动。才上手行李交付工作不久,就经历了历史最高纪录的12804件行李/天,春运那段时间我们的到达厅每天都是这样的:(图1

如果“工作压力=工作总量/人数”的话,我想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的行李房应该能算是份挺锻炼人的工作吧。春运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北上广的少收行李、大批量不正常行李,那个时候正值热播《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那个时候我没时间喊累……(图2

 

这不刚过完年,消停两天,又遇上“百年大雾”,有道是:机坪白雾平地起,铁鸟生翅飞不去,次日补班来霸屏,机场又刷新战绩。当天约有134架入港航班,场面何其雄哉:(图3

五月的尾巴,金牛双子之交的日子,我的民航之路注定不平凡,我的民航传奇又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一度对自己产生怀疑,为了我的同事好,我是不是不该来—_—!!)那天四个航班备降,且旅客要求提取行李安排住宿。时值刚开过五月份的值机部生产工作会议,尤其重点谈到了航班备降及航后备降的工作流程、协作分工。当天晚上航班刚一结束,行李房晚班队长、晚班行查员及晚班交付员就接到通知,前往值机柜台后的分拣区协助行李的核查放行工作。从好几车行李中,找出在值机作改签和退票登记的旅客的行李。值机和分拣两大部门协同作战,本来大家都抱着要通宵到45点的觉悟了,但从一开始因为彼此工作和分工的不了解,到后面越干越娴熟,磨合得很快。

最终,从0点到2点半,基本完成了旅客行李提取的工作。其间还有服务部同事引导、安排旅客住宿,值机柜台整理旅客信息,为第二天补班等后续工作做准备……也许我的文字很单薄,但每一个简单的动作乘上旅客的人数之后都是一份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和工作量。印度诗人泰戈尔有一句:不是槌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哪日重回首曾经激情奋斗的岁月,满满都是无悔的青春啊!(图4

 

像我这么幸运的人也一定会在国际厅碰到旅客被错提行李,通常的流程就是给旅客做记录等待我们的查找。但就如难以互相理解的医患关系一般,人们对公共事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似乎有一种普遍的不信任。在我跟旅客解释、调解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错提人带着行李如天使般出现在我们面前。而旅客拿到行李后的一个劲的抱歉也好,将心比心去理解他们的焦急,他们需要宣泄的情绪,我也就只能笑说一声没事。我们也会遇到热诚、理解我们的旅客,那种旅客叫人如沐春风。也许旅客欠我们的工作很多理解,但旅客拿到行李后的笑脸,由我们每一个行李查询员来守护!

刚又收到广州白云机场的分拣系统出了问题的消息,整个航班100多件行李没到,又要投入新的战斗,没功夫再跟诸位拉扯更多我的“民航传奇”了!天有不测风雨,机场也总会有那么点儿概率性的意外,而我们民航人的工作除了安全保障,防患未然,还有意外发生,补救兜底两方面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行李房的工作属于后者,而且我们是入港旅客的第一窗口,更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塑造好来温州旅客的第一形象!

                                                                              地面服务公司 阮宗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