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为你,千千万万遍——《追风筝的人》读书心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15  返回
    说起阿富汗,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战争。的确,在《追风筝的人》这本书里,胡赛尼这位阿富汗籍作家果然描写了战争,但是,这本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控诉战争,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友谊、亲情、背叛、救赎等人文情怀。全书读完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为你,千千万万遍”。
           这句话是书里主人公阿米尔的玩伴哈桑说的,他是阿米尔家仆人的儿子,他对阿米尔有着百分百的忠诚,无论他的小主人做了什么事,他都愿意当那个保护伞,愿意为他千千万万遍,但是阿米尔却是一个夹杂着等级观念和宗教种族观念的孩子,他说“我从来没有认为我与哈桑是朋友”“我是普什图人,他是哈扎拉人,我是逊尼派,他是什叶派”,以致于在风筝比赛中,哈桑为了保护阿米尔的风筝,被阿塞夫性侵时,阿米尔目睹了全程也只是做一个默默逃跑的胆小鬼。没错,阿米尔懦弱、只会逃避,犯了错永远让哈桑承担责任,尽管心怀愧疚,但是却认为是理所应当,但是,当他设计陷害哈桑偷他生日礼物而迫使哈桑离开他家后,阿米尔心里愧疚自责的阴影开始不断膨胀,此后几十年他都无法直面曾经犯下的错,所幸,爸爸的朋友拉辛汗,一个知道所有一切的长者,打电话给阿米尔,让他去巴基斯坦,因为“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这次,换做阿米尔为哈桑“千千万万遍”。经过一系列颠簸,阿米尔终于找到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但是索拉博却遭遇了父亲同样的命运,不过这次,阿米尔为了赎罪,和已经成为塔利班分子的阿塞夫狠狠打了一架,救出了索拉博——他的亲侄子。
           全书看完,不得不感慨,这世上,不管任何种族,任何国家,血浓于水都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哈桑为了阿米尔,阿米尔为了索拉博,即使撞得头破血流,也要保护自己的家人,这都是因为亲情使然。在哈桑心中,阿米尔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不知道这个主人是他的兄弟,却愿意为他付出一切,是亲情的作用;阿米尔愿意为了救索拉博重新回到满目疮痍的国家,勇敢和战争分子一搏,也是亲情促使。
           放眼现实生活,无论哪种感情,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做到“为你,千千万万遍”,在时光的掩埋下,面对心灵的拷问,也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份勇气,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追风筝的人”。“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只是有人不需要太长时间,有人需要终其一生。阿米尔的爸爸说“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情了”,但是阿米尔却盗窃了哈桑身为儿子的权利,似乎是因果报应,作者给了阿米尔一个类似的苦果,他和索拉雅结婚多年都没有孩子,他失去了作为父亲的权利,不过也正是阿米尔的自我救赎,使得他和索拉博这个侄子团聚。
        很多人都说这本书里的风筝象征着正直、勇敢、善良、忠诚,我认为追风筝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成长的经历,从阿米尔少年时的懦弱胆小,到成年后的坦诚救赎,一路上他不断追逐风筝,正是伴随他成长,形成完满人格的经历,他一直蜕变,躲避别人割断他的风筝线,直至最后追到风筝。事实上,类似这样自我心灵救赎的文章不少,《追风筝的人》却获得全世界的推崇,原因不仅仅是“感动”“震撼”“惊人”,更重要的是它让人们看到了传统观念以外另一面的阿富汗人,正如作者妻子所说“他们妖魔化,你可以人性化”。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它情节设置精妙,人物关系设置让人意想不到,这样的布局让人读书时有一气呵成读完的意愿,难得不让人不喜欢,而作者之所以能写出这么精彩的小说,也源于他对祖国的爱,为了他的国家,他可以千千万万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