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安全生产,从我做起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14  返回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是,安全第一,说三百遍都是少的。

    不要觉得不安全的事件在新闻里,在电视里,在网络媒体里。安全,在你我的身边。尤其,身为民航人,做好安全生产,责无旁贷。

    作为温州机场一名普通的值机员,我觉得我的工作不仅仅只是打印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我更是一名安全生产者。

    从接收旅客旅行证件的那一刻起,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与安全息息相关的。旅客出示的证件是否为眼前这个旅客本人,显示信息与电脑系统中的信息是否相符,姓名是否一致,证件号码是否有出入。证件的查验虽然只是属于一级安检,但是,不做好这一点,却是不安全事件的起点。记得那一年的911事件,还有如今传的沸沸扬扬的马航客机坠机事件,有报道显示,这两起事件的发生都有与证件查验漏失有一定的关联。

    然后,我要开始接收旅客的行李。“麻烦,请将行李一件件置放。”为了确保每件行李重量的精准,我们除了保证我们行李称的“零公斤”误差外,我们还会逐个对行李进行称重,结束行李收运后,再次将行李票联上的数据跟电脑里信息进行核对,在登机牌上做好记录。有人会觉得,我们这是在多此一举,可是,你知道吗?我们在电脑里输录的每一个重量数据都是飞机配载平衡的基础和依据。必须要做到百分百的准确,而再次核对也是对自我工作的检验,我们学习过墨菲定律,知道可能将会发生的事情,一定的发生。我们就是要再做一次核查,避免各种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会发现。记得多年前,有一名值机员的不注意,将一件原本40公斤的行李输录成400公斤。这多出的360公斤,就会造成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万幸,当时及时发现并修正过来了。差之毫厘,很有可能就会谬之千里。所以,我们绝对要杜绝这种哪怕只有毫厘的差错存在。

    “请问,这是您本人的行李吗?”、“请问,您的这件行李里是否装有充电宝、锂电池、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如果有,请拿出来,不能托运。”每件行李的收运,我们都要进行如此询问。不为别的,只想确保此件行李的安全性。即使,行李检验还有安检部门在把关,即使,旅客对我们的询问有不厌烦的表现,即使,我们也会有累的时候。我们却一直坚守,提着那颗安全第一,安全生产的心,做好每一点,每一刻。

    这几天,打开媒体,让人心生沮丧。为何,还有如此多不安全事件发生?从上月底深航航班因旅客携带危险品上机事件到前天晚上天津危险品爆炸事件,我们看似很远,可是,对我们来说,都是响彻心扉的警钟。不停的告诫我们,坚守岗位,做好每一点,保证真正的安全生产不松懈。

    也许,我们是幸运的,但是,我们也是紧张的,安全生产,不是口号,更不是今天关注明天不管,而是每一天,每时每刻都需要铭记在心,更是一切工作的指引和最终目的地。



 地面服务公司 / 郑春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