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打造一支高效敬业、技术精湛的维修团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25  返回

    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坐飞机出行从以前的高大上逐渐走入寻常百姓,航班准点、飞行安全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流量控制、空中交通管制、不良天气、飞机机械故障等民航元素也慢慢为大家所熟悉。其中飞机机械故障与航班正点和安全飞行密切相关,因此飞机维修工作就与航班正点紧密联系起来。温州机场机务维修工程公司就是负责经停温州的飞机检查和修理工作的一个部门,机务维修师们通过精湛的技术,对每一架经停温州的飞机精心呵护,确保航班平安进港,快捷离港。
    当一架飞机即将落地前,机务公司的引导车已经早早等待在联络道口,与机务运行调度室核对无误后,精确地将飞机引到指定停机位。而此时在机位上指挥飞机停泊的人员便是机务维修人员,他们按照程序提前完成了机位适用性检查,确保机位安全可用,用标准动作将飞机指挥到位后,迅速放置轮挡固定飞机,安放反光锥防止设备危险接近。同时机务公司的放行人员开始按照工卡逐项检查飞机,如各项检查正常,飞机参数无异常,机组反馈OK,此时放行人员可签署飞行记录本,及时授权飞机继续下一段的飞行。当然飞机有可能发生各种机械故障,也有可能在空中遭遇鸟击,雷击等不正常事件,此时机务人员的关键工作才刚刚开始,如同医生一样,通过“问、看、摸、闻”等一系列程序在最快的时间里了解飞机故障详情,按照飞机的维修手册进行排故。这时候维修人员的技术能力就成了航班延误及后续安全飞行的决定因素之一,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能以最快的速度掌握飞机各项参数是否正常,准确地判断飞机目前的状态,用最有效的处理方法安全快速地排除故障,缩短航班延误时间,甚至不延误航班。因此,打造一支高效敬业,经验丰富的机务维修队伍是机务工作的重头戏。
    机务维修工程公司由温州机场开航初期的十几号人逐渐发展为目前百人以上的团队,现在承接国内几十家航空公司的外站维修业务,具备波音737系列、空中客车系列等多种机型的维修放行资质。机务公司将维修人员技术团队的打造作为公司多年来持续推进的一项工作,根据机场机务工作的实际,通过多积累,多培训,多交流的办法来增强一线维修人员的业务能力。持续的技术培训是不断提升和更新技术技能有效途径,机务公司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平均培训次数在百次以上,参训人员覆盖放行员、维修员、勤务员,培训内容涵盖机型复训、防除冰培训、工卡培训、应急预案、工作程序、外站故障处理等,通过一系列高密度、高质量的培训,使一线维修人员始终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并能不断更新技术技能,跟上日新月异的航空科技发展,适应航空公司维修需求。从去年开始,公司推动搭建了维修人员技术交流平台,在航线维修部门通过每月一次的技术交流和探讨,重点分析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故障,共享排故经验,提升放行效率,减少航班延误。同时组织航线资深工程师收集整理各类实用性强,便于操作执行的工作参考,程序指引放置在工作现场,为一线排故提供参考,缩短排故时间。近年因机场用人制度的改革,部分机务维修员采取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这部分新员工在校期间未接受过民航维修相关学习,维修知识底子薄。公司高度重视对此类员工的培训,除做好岗前培训和OJT等常规培训以外,由资深工程师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编制相关教材,额外增设航空基础知识和维修基本技能的课程。同时通过举办维修人员基础技能大赛,机务专业英语比赛,以比促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依据《机务维修工程公司维修人员执照考试资格选拔规则》,逐步完善机务公司技术晋升通道,客观、公正的进行了考试考核,选拔优秀机务人员参加公司选派的维修人员执照学习和考试,培养合格放行人员,满足航空公司维修放行需求。在着力技术团队建设的同时,注重合理到位的监管、制定完善的工作程序、配备精良的工具设备,力求机务维修工作安全,高效、快捷,为在温运行的航空公司提供一流的机务维修服务。
    经过机务公司近年的着力打造,目前航线维修团队老、中、青各年龄段人员合理搭配,既有老师傅传授丰富的维修经验,又有中坚力量的年富力强,同时有年轻员工的勇于开拓和善于创新,文化水平和知识结构也趋于合理,整个团队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将持续做好机务维修团队建设这一重要工作,以适应温州机场未来的快速发展需要。


机务公司 文/丁建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