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严格把控三个关键 稳健提升安全裕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9-08  返回
今年以来,民航的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全员总体安全意识有所提升,安全运行形势总体平稳,但对空防安全重视不够、组织管理措施不到位,一线人员责任意识、章法意识淡薄,思想麻痹松懈等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各类不安全事件尤其是人为原因违规操作引发的事件,呈明显抬头趋势,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2015年7月26日凌晨,由台州飞往广州的深航ZH9648航班在降落过程中,一名旅客企图纵火破坏机舱设施,制造事端,严重危及飞行安全,被机组人员和机上其他旅客制服后安全着陆,避免了一起机上纵火事件的发生。这起事件充分说明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很多新情况、新威胁的出现,给我们民航安保工作以及反恐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民航机场较为普遍的现状,下步我们应该严格把控好三个方面的关键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升民航机场运行可控安全裕度。
一、严把规章制度的执行关
民航安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实践,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安全经验,提出过很多响亮的口号,形成了民航独有的“SMS”安全管理体系,创造性提出了持续安全的理念。可谓经验丰富、规章健全,可为什么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采取了那么多防范措施,有时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呢?某一个员工,某一个环节、某一个细节触发到了安全问题,瞬间就将我们多年来辛勤耕耘的成果毁于一旦。规章制度执行力不够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症结,违章不一定导致事故,但每一次事故都是由违章造成的。纵观民航历史和近期其他机场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或不安全事件,导致事故、事件的原因,不是没有制度可依,而是遵章不严,有法不依、执行不力所致。再健全的规章制度最后也要靠人来落实、来兑现,没有执行力的制度,只能导致制度依赖——制度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复杂,效率越来越低,旅客的抱怨越来越多。我们当前绝不缺少各种各样的管理制度,而让许多好的措施办法流于形式,使安全生产长期处在疲于奔命当消防队员的被动状态,根源在于缺少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精益求精的执行人。执行力,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执行力就是经营能力、保障能力,它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
严格遵守各种安全规章制度是我们民航机场安全运行的根本保障,也是实现持续安全的关键,没有执行力,安全生产必将成为纸上谈兵。所以,下步我们要建立高效精确的执行文化,纳入“十三五”民航安全文化建设之中,不折不扣地按照要求做好该做的事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操作,保证只有规定动作,严禁自选动作我们的一线员工是安全工作主要执行主体,提高执行力,就是要求我们每位员工都能做到懂规矩、守纪律、负责任,并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要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责任心、使命感,使他们政治上更加合格,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扎实,业务上更加精湛,自觉地想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进而发展为我会安全,以不折不扣的遵章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全面提升安全规章的执行力,使他们真正成为我们安全生产的“加分”主体。
二、严把安全检查的质量关
近年来,不乏一些安全事故就是上级的安全检查组前脚走,后面就发生了重大事故。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事件发生前天津局方前期也做了大量安全检查,工作做得比较全面到位,但为什么没有排摸到?致使半个月后搞出这么大一个动静!这足以让我们深刻反思!
现在我们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能较好执行日常安全检查、岗位巡查,都有健全的台账记录,但众所周知,安全是相对的,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得再好,难免也会也疏漏之处,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安全隐患或有待改进完善的地方。安全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查出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以消除事故隐患。如果安全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安全检查是流于形式,在检查过程中责任缺失、粗略潦草、走马观花导致本该发现的问题没能及时发现,自然也就无从谈起消除事故隐患,也就失去了安全检查的真正意义,长此以往,也就必将导致隐患结成串,连接成“事故链”。故严重而言,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安全检查人员查不出存在的问题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不可否认,有的部门安全工作抓得扎实,确实没有查出什么问题,然而安全没有绝对,这次检查此项工作没问题并不能说明以后这项工作就一直安枕无忧,决不可抱侥幸掉以轻心。所以每个单位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每一位干部员工首先要端正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日常安全检查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其次,要注重日常的学习和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检查能力。要凭借高度责任感和精湛技能认真细致对标完成每一次检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消除隐患,决不让隐患增生扩张连成串,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同时要具备解决问题的“精、气、神”,建立起解决同类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跟踪,闭环管控,防止安全问题叠加、风险不断累积,从而有效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另外,我们的干部或相关职能部门还应该把握多种检查方式方法的综合运用,除了事前发通知的明查,建议更多采用直接到部门或岗位关键重点部位、隐患易发之点检查,并现场通报的方式。
三、严把教育培训的实效关
安全安全,无危无患则安,无损无伤则全。而安全教育则是强化民航员工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观念,规范安全行为,确保航空安全的有效手段。在安全工作中,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既是员工自我保护自我深造的内在要求,也是安全的基础建设工作,更是保障安全的治本之策。随着民航的快速发展,对人的安全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员工需要得到越来越高水平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但是从安全生产工作实践来看,个别单位部门尚未从本质上认识到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总以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为借口推脱,个别单位部门培训走过场,为了培训而培训,培训课时不够,教学内容不足,授课方式呆板,培训效果不佳,只通过简单粗糙的读文件或传阅形式,并以做好台账记录作为教育培训的终结,觉得反正能通过上级检查就束之高阁了。各种文件精神和局方新要求没有得以及时落地,本应一级传一级,层层强化推进的,却被层层弱化递减,如果我们经常性松懈对待安全教育培训这条“警醒链”,那势必会造成基层员工安全行为意识和安全质量技能的断层,从而引发不安全行为事件乃至事故的发生。对安全教育培训认识不到位、投入不足、针对性不强,安全教育培训质量不高,将直接导致工作过程中违章违规。
因此全力把控安全教育培训的质量关是我们下步顺利完成安全生产发展大跨越的迫切要求,也是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教育培训等安全基础性建设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在提高安全教育和培训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创新安全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拓展培训途径,从填鸭式向潜移默化方式转变,要善于运用现代的教育手段,注重策划和设计,充分体现形象生动,带给员工更直观、深刻的触动,正确传导安全的责任和压力,根除普遍的侥幸意识,培育全面的警醒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员工对安全事故的预感、预防能力。同时我们还应逐步建立切实可行的教育培训自查评估、闭环管理机制,保质保量完成每个安全教育和学习培训,时刻关注干部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前后的认知、能力变化,并将其纳入部门安全质量控制检查内容,挂钩绩效进行事后的效果自查、达标检验,严格把关,切实把安全教育和生产培训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确保真正将安全规章贯彻到“末梢神经”、“基层一线”。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的国内外安全形势和反恐安全形势都非常严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局方提出的新要求和指示精神,认真执行规章制度,紧固“责任链”;严格安全检查,铲除“事故链”;有效教育培训,培育“警醒链”,严明 “六严”工作要求,下移安全管理重心,层层传导压力,以持续高压态势有效控制机场运行安全风险,把各种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从事后到事前、从开环到闭环、从个人到组织、从局部到系统的安全管理,为构建民航“十三五”行业诚信安全文化注入正能量,全面提升全民航的安全保障能力。
 
 
安全质量部 / 夏梅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