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小说《三体》读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1-20  返回

因为我是一个科幻迷,其实很早以前就在很多人的嘴里听到《三体》的评价很高,也很想拜读一下。但一直找不到机会,直到《三体》陆陆续续获得了一大堆奖项,当然里面最大的奖算是全球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金奖。我才在忙碌中试着拾起这中国科幻最大的希望。

《三体》分为三部,又称地球往事三部曲,因为太长了。我只能选《三体》第一部说一点点,三体第一部。大概说的是距离地球4光年的三体星因为自身星球缺陷无法恒定的生活,收到地球人叶文洁发出的地球信息而决定大举进攻地球的故事,当然怎么说肯定很无趣,所以作者刘慈溪用了很多引人入胜的方式慢慢引导大家进入这个三体的世界。

其中我记得最深的是三体进攻人类需要400年,但防止400年内地球进出比三体还要强大的能力,三体星人发动的三种方案劫持人类文明:1直接攻击人类科学家使其产生幻觉放弃科学。2用游戏神话三体文明使人类产生崇拜放弃抵抗。前两种虽然都产生了影响,但瓦解不了根深蒂固的地球文化,但第三种让我对《三体》这本小说另眼相看——封锁基础物理学。这个概念真的很神奇,笼统的说就是地球发现了火药,却因为物理基础学的封锁只能用火药来做导弹大炮,却无法提取火药的基础成分提纯制造更厉害的武器,乃至制造核弹氢弹,这种概念让我第一时间想起了爱迪生发明的电灯泡,1000种材料才成果,这正不是应征了基础物理学吗?人类需要不断的尝试才能发现发明更多的科学。《三体》只是一本小说,但当中映射的东西真的太多太多了,人类如果不能进步。那么是否真的会被其他文明所代替,或者是否真的有其他文明已经对地球虎视眈眈。

所以对人类而言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要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才能不被文明所落下。我也必须跟上文明的脚步不能落后啊。(食品/连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