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向国际化出发---发展才是硬道理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1-27  返回
温州航食,成立于1994年,作为温州唯一一家航空食品生产企业,在温州人民飞往各地致富之路上举足轻重。
早前的温州航食,还是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的下属分公司,建筑面积2800㎡,人员130余人,送餐车5辆,配餐量每天只有6000多份。而现如今,温州航食是一家有着独立领导班子、独立管理体系的全资子公司。现在的食品大楼占地面积4500㎡,人员180余人,送餐车6辆,日均生产餐食已经达到8500余份,高峰产能1.3万份,为港龙航空、越南航空、澳门航空、国航、东航、南航等20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历史转折点
2011 年6月,温州机场集团决定启动温州航食厂房改扩建工程。计划将食品大楼南侧一块占地600余平方米的仓库改建成三层厂房,与食品大楼连通,并进行生产车间的流程优化,以期达到日均生产餐食8千-1万份,高峰1.3万份的产能,满足机场的生产发展配套需求。工程初步投资约1000余万元。
2011 年8月,温州航食为探索建立一个优质、安全的原料生产基地,通过对生产基地的质量把控,来打造一条从田间到生产车间、再到机上美食的全程可监控的生产体系,与鹿城区藤桥镇后垟村进行了接洽,并多次实地察看,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11月14日,双方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航空食品农业生产基地的成立,是温州航食采购模式的创新,采购减少了中间环节,确保了“质优价廉”。同时,也是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是温州航食“做旅客放心食品,做社会责任企业”经营宗旨的具体体现。此举更是提高了航食产品的质量,受到了航空公司的极大好评。
2011 年10月8日,温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温州机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400万元。内设综合部、财务部、生产部、市场部、航机部、质检部等六个部门,共有员工140余名,共有各种送餐食品车6辆,采购用车2辆,日均生产餐食达到7500余份,高峰产能1万份。
2013 年12月,罗马直航配餐,这是作为温州机场首条洲际航班的配餐任务。青岛汉莎行政总厨梁清雄对温州航食的厨师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西餐技术指导,学习指定菜式、捕捉烹饪灵感,潜心研发兼具温州航食特色与温州本地特味的时尚航餐。所有的厨师仿佛身着罗马战袍,在厨房的战场上马不停蹄,反复修改试餐餐谱,设计餐食摆台,保证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都不出纰漏。在直飞前的试餐会上,所有的餐食经过精益求精的悉心筹划与反复推敲之后,如同一场奢华的至臻晚宴完美地呈现在众人面前,令与会嘉宾大快朵颐。
2014 年6月,温州航食与德国汉莎天厨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温州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德国汉莎天厨是全球最大的航空配餐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之一,在全球拥有多达200个配餐中心,300多家航空公司客户,2013年生产餐食量达5.32亿份,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是我国航空餐饮业发展的一个范本。作为汉莎天厨在中国投资的第19家合营公司,合作后,温州航食就能够利用合营平台,增加与中国地区航空配餐业间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利用合营方的技术优势。按照约定,汉莎天厨将委派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餐食质量,使温州航食做大、做强。
2015 年10月19日,温州航食开始正式为港龙航空配送经济舱正餐。此次餐食的配送,不仅拓宽了公司国际配餐业务版块,还进一步提高了餐食配送水平。为完成此次配餐,温州航食从2014年12月就开始谋划,经过多方沟通,先后完成了餐食品种选择、车间卫生环境和台账记录的审核、报价洽谈等多项工作,最终敲定于10月19日开始配餐。由于港龙航空的要求比国内其他航空公司的要求更高,温州航食在正式配送前,内部也经过了多次的试餐演练、开舱门学习、港龙配餐系统培训、财务系统学习等,确保配餐工作顺利完成。在配送当天,港龙航空公司专业人员跟机考核,对温州航食的配送表示满意,至此,也意味着双方合作正式开始。
发展才是硬道理
从无到有,从从前那个小门面的二级部门分公司到如今迈进国际门槛的全资子公司,从两点一线单一送餐到开蛋糕房、送教会餐以及越来越多的外拓业务。温州航食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邓小平说过:“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一生见识广博,百折不回,他的这句话堪称是他对经历新中国风雨,以及设计、领导改革的总结性认识。他用这短短几个字改变了中国。成立子公司,是温州航食发展的奠基石;配送罗马航空餐,是温州航食发展中的有力迈步;与德国汉莎的合作,是温州航食向国际化出发的指向标。
       今后,温州机场集团还将投资1亿多元,新建一座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航空食品配餐中心,作为与德国汉莎合营公司的生产 基地,增加了特色厨房、清真厨房等,预计日产量约1.5-2万份。   

食品/陈凌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