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春运森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05  返回

她的身形不算高大,一双惶恐的双眼似乎折射出第一次坐飞机的胆怯,由于疏导口航班密集,她被拥挤的人潮推揉的左右晃动,好不容易来到服务人员前方询问去重庆的航班信息,得知是因为航班延误未登机而不是错过航班而松了口气。这一幕似曾相识,就好像,电影的特写镜头,倒带着去年春运紧张而温馨的气氛。她没有再多说什么,但思乡的深情只存在于没说完的话里。窗外风声凌厉,她在窗前呵气做字,写一个想念。

霸王级寒潮的威力尚未散去,旅客归心似箭的热情却早已凝聚。春运的浪潮似乎来的漫不经心,但对我们来说却是恭候多时。据机场工作人员统计,仅春运第一天,温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万人次,飞机起降183架次,货邮吞吐量225吨。这些数字或许毫无意义,但他的背后是机场所有工作人员的忙碌倩影的堆砌。

温州机场就像是一颗参天大树,看不见顶,望不到边。而这些壮硕的枝桠,就像是一幅幅拼图,组成了服务部春运的繁忙景象。浓密的树冠迷宫,我选择了一根,不停地往上攀爬。我看见了机场服务部的问询,她就像机场百事通,用微笑的话语,传承与旅客的誓约。她不仅担负着温州机场航班查询,服务指引,意见收集等大众化服务,同时还推出了无线上网咨询,机场各部门及航空公司号码咨询,以及携带乘机规定咨询等个性化服务。春运期间,问询特别推出了无陪儿童出行信息实时落实到送机人的服务,即航班起飞后,我们会主动联系送机人并告知飞机到达目的地的具体时间,使对方机场的接机人能够有效安排时间,合理选择出行,确保无陪安全抵达。这看似平凡的一个举动,每一个有意无意的细节,却都真实透露着那一份尽心尽职的特殊情感。

告别了问询,我爬上了另一根树枝,看到了机场未来的花朵,那是各航空院校来机场体验工作的实习生。他们充满朝气,给部门带来活力,更是春运期间不可缺少的助力。他们在候机楼导乘,为找不到登机口的旅客指引方向,为不会使用饮水机的旅客按下开关,为上了年纪的老年旅客搬运行李,为过站航班的引导维持秩序。而一旦航班出现无人陪伴儿童或轮椅等特服旅客,他们还要加快脚步前往协助,把旅客安全地送往到达厅与家人团聚。岁月如手心上的月光,恍惚间悄然流淌,和他们相处,使我们回想起遗失的单纯。屋檐细雨,停在初见的季节,那时我们刚来机场,那时我们每天奋斗直到机场打烊。

返回原点,我踏上了第三根树枝,却被各种外语逼得节节败退。原来这是春运期间加飞的各路国际航线,温州机场与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合作,增加航线航班以满足旅客返乡及外出旅游的需求,航线覆盖意大利罗马、印尼巴厘岛、越南岘港、泰国曼谷、日本北海道等,引领了国外过春节的新潮流。但是如何平衡有限的服务人员去保障日益增多的国际航班却成了春运期间服务部的挑战。本着工作量增加,质量不下降的原则,服务的国际保障人员提前一个半小时前往国际厅内外问询为旅客答疑。为了保障罗马的330航班,我们更是保持三人行的队伍以满足其航班需求。东航为了让旅客在夜里可以好好睡一觉,抵达意大利就可以精神饱满地展开新一天的工作,特意将航班起飞时间定为0005,这也意味着我们工作时间将会再一次延长。但就像寒潮抵不过春运的热情,我们的辛劳也抵不过游子思乡的恋歌。正褪色的长夜,斑驳了我们的脸颊,但机坪灯下我们的影,没入繁华的夜,却粉饰着旅客远方的梦。那份幸福如同从未断线的雨丝,无休无止,一直蔓延到眉梢,那一夜,他们笑如昙花。

我在一根根树枝上行走,走过夜里的安静,走过泛白的黎明,从一个个画面里惊喜着,尽情的为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呐喊。很多时候,我们从黎明后的太阳追逐到深夜里的月光,每当我们承受不住时光的惨淡,便看着这棵大树,这壮观的枝叶每茂盛一分,我们为旅客的出行就多一份保障。我们只要多努力一点点,就能荡漾开去新的可能,而总有一天,机场这颗参天大树,历经墨香温存的一笔一划,会变成无垠的树海,变成浩浩荡荡的森林。
                                                                                             地服服务部 蔡国帆/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