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从《捉妖记》看人与自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14  返回
影片讲述了小伙子宋天荫阴差阳错地怀上了即将降世的小妖王,他被降妖天师霍小岚一路保护着躲过各种妖怪,二人在路途中渐渐对可爱的小妖王产生了感情。忍痛卖掉小妖王后,宋天荫和霍小岚心生不舍前去搭救,最终在葛千户(伪装成登仙楼老板的新妖王)的群妖宴上成功救出小妖王和其他诸妖。
对我来说整个观影过程是相当愉快的,但看完过后却感觉并不轻松。 影片中的妖并不是我们以前脑海中那些令人恐惧的鬼怪精灵,更像是与人类共生于地球的其他生命,却因为生存环境与生存空间的局限性,被迫隐藏到人迹罕至的环境中它们大部分都很可爱,有情有义,只想像人类一样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这些可爱的生灵,被天师捉到后卖进了酒楼进入人类的口腹之中:它们被生切、油炸、腌泡、清炖,甚至是被生吃妖脑。这是何等残忍!在我看来影片中的“妖”映射了现实世界中的除人类外的其他生物。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就像那些非正义的天师一样在利益的驱使下对地球上其他生物进行着残忍的杀戮与买卖。有报道称,全世界每年非法买卖灵长目动物5万只,非洲象牙14万根,爬行动物皮1000万张,哺乳动物1500万头,热带鱼3.5亿尾,犀牛角10万吨以上……这些原本也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生物,就像影片中的妖一样被人类任意残杀制成各种皮革制品、工艺品,或者成为人类的盘中美食:当前野生动物非法盗猎与交易已成为人类最大的生态灾难!
当然,这是部温情的影片,并没有把这些残忍的事实赤裸裸的展现在观众眼前,虽然大多数天师不分好坏一心只想如何捉妖换取利益,但也有部分天师如霍小岚和罗刚却是因为与妖的亲密接触,在不知不觉中重新认识和改变着自己对待妖的态度。就像当下人与自然,慢慢地人们会认识到需要和睦相处,需要爱与保护,而不是唯我独尊的杀戮。
世界很大,万物皆有灵,不是只有人类才聪明,不是只有人类才有感情。 同样是生命,世上万物都应该是平等的如果人类自私地以“万物之灵”自居,肆意虐待、捕杀动物,企图主宰这个世界。那么有一天,出现了比人类更强大的物种,人类是否也应接受与动物相同的命运?我想,人类应该学会善待尊重每一条生命,因为善待尊重生命就是在善待尊重我们自己!(食品 文/林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