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徜徉自然之内,超然万物之中——漫游永嘉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30  返回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江流纯净澄碧、清澈见底,两岸峰峦叠翠,茂竹修林,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朔流而上,“永嘉书院”四字跃然于眼中。南怀瑾先生的题字让这座山水环绕的书院又增添了一丝文化气息。
初闻其名,以为这是一座有着百年传承的书院,是旧时永嘉学派开宗立派之地。其实不然,书院旧址已然消弭于时光之中,“今吾人建永嘉书院于兹,名虽旧有,而意非复古也。”
今天略微有些小雨,略湿的空气让此愈发烟雨蒙蒙,远处的白墙黑瓦映衬着远山近水,这一副水墨绘制的江南景致愈发让人物我两忘,沉浸其中。
伴随着绿柳红桃拾级而上,便是一座百米矴步桥,溪水从高低相间的矴步中流过,淙淙流水伴随着我们一行人的欢声笑语,又为这座宁静的书院增添了几分活力。穿过矴步桥漫步前行,轰隆水声渐响,氤氲水汽渐重,一挂瀑布以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势冲入水潭之中。虽无飞流直下三千尺之势,在阳光的照射下如金珠银珠分外耀眼。瀑布旁有一巨石,伫立其上,清风拂面,耳边溪水欢唱,端的是惬意无比。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阳春三月的景致,总是如此湿润而又温暖。
沿着瀑布左首而上,便是“一线天”,出了山洞,历经第二、第三道龙潭瀑布,终于行至山顶。站在山巅俯瞰,楠溪江如丝带环绕群山,星星村落点缀其间,真乃人间仙境。远处青山如黛如烟,浓淡相宜;近处碧水微澜,波光粼粼的水面倒映着青山……
纵情山水间,心游尘世外。徜徉自然之内,超然万物之中。
                                                  食品 文/高盈盈




 [打印]  [关闭]